跳到主要內容

臺灣的氣候

北回歸線通過花蓮、嘉義、澎湖3縣境,故南部屬熱帶,北部屬副熱帶。

介亞洲大陸與太平洋間,氣候受海、陸的交互影響多變化。

地屬季風氣候區,東吹東北季風,形成東北部雨季,夏季西南季風,形成西南部雨季。

山地涼濕,迎風山坡雨量尤豐。夏秋兩季,時有颱風侵襲,常帶來豪雨,形成災害。

故高溫多雨多颱風實為臺灣氣候三大特色。

 

面積雖小,可分下列四氣候區:

1.東北區:包括宜蘭、基隆、臺北、桃園、新竹、苗栗、花蓮、臺東等縣市,夏熱冬溫,雨量豐、雨季長(平溪鄉火燒寮8,800毫米),基隆有雨港之稱,並有竹風蘭雨之諺。

2.西部區:包括臺中、彰化、雲林、嘉義、澎湖、臺南、高屏等縣市,夏熱冬溫,雨量少(澎湖漁翁島920毫米),夏雨冬乾。

3.西南區:屏東一帶,終年炎熱(一月均溫在18℃以上)中等雨量,夏雨冬乾。

4.中部山地區:包括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山地,夏涼冬寒,雨量充沛。

 

這是一張臺灣氣候的展場環境照片這是一張說明台灣氣候的圖,左圖是9月中旬以後,極地大陸氣增強,開始有東北季風,右圖是6月以後,大陸低氣壓迅速發展,台灣西部盛行西南風,東部盛行南風。這是一張說明台灣地區年平均雨量分析圖,東北區雨量風、雨季長,西部區雨量少,西南區為中等雨量,中部山區雨量充沛。這是一張說明梅雨鋒面的圖,畫面顯示5到6月之間的雲系發達,常有豪大雨的情況發生。這是一張說明午後雷陣雨的圖,從紅外線雲圖可以看到,原本上午沒有雲,但午後迅速形成對流雲。這是一張說明颱風的圖,在圖上呈現出明顯的颱風眼,代表此颱風的結構完整且強大。這是一張說明寒潮爆發的圖,在衛星雲圖上呈線狀排列,也稱為雲街,根據雲街的走向可以判斷冷空氣流動的方向。

修改日期:2020/12/11

瀏覽人數: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