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全球暖化與淨零碳排

淨零碳排的未來

 

工業化後,人為造成的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大幅增加,在溫室效應的影響下,使得全球暖化的狀況日趨明顯,平均氣溫逐年升高,夏季炎熱的時間越來越長、冬季寒冷的時間越來越短,還出現許多極端氣候的災害。

1850年至2012年逐年全球暖化的情形1850年至2012年逐年全球暖化的情形

 

在全球暖化的衝擊下,除了預測未來全球暖化的環境變化,規劃因應與調整方案來減少氣候災害衝擊的「氣候調適」之外,各國也希望透過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逐漸減緩全球暖化的程度,並且以致力達到人為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扣除人為移除的量等於零的「淨零碳排」作為目標,邁向減緩全球暖化的未來。

現在的淨零碳排行動,可以改變未來
現在的淨零碳排行動,可以改變未來

 

依據國際能源總署的研究,「行為改變」是達到淨零碳排的重要關鍵之一,臺灣也開始以2050淨零轉型為目標,推行淨零綠生活,從「零浪費低碳飲食」、「友善環境綠時尚」、「居住品質提升」、「低碳運輸網絡」、「使用取代擁有」、「全民對話」共6大面向,將減少碳排的的生活習慣,落實到我們的日常之中,也就是「淨零綠生活」。

淨零綠生活的六大面向
淨零綠生活的六大面向

 

一些友善環境的生活方式,像是自備環保杯子、餐具、使用購物袋、隨手關燈、愛惜物品、購買綠色標章商品、及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等,都是日常可見的綠生活行動。

當大家生活中的食衣住行開始轉型,在飲食、運輸、建築等各面向落實低碳生活,政府民間攜手合作,每個人一點點的改變,就能匯集成臺灣的淨零綠生活,朝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邁進!

修改日期:2023/12/28

瀏覽人數: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