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星座盤

星座盤是觀察認識星星和星座的輔助工具,在坊間的書店可以找到。

滿天的繁星令人感到好奇,但是要如何認識和找尋呢?藉由星座盤的幫忙,我們就可以很快的找到目標。

只要確定我們欲觀察星星的日期和時間,然後旋轉星座盤將邊緣的日期和時間對齊,此時在星座盤上方近似橢圓的區域所呈現的就是該日期時間可看見的星空景象。

有些星座盤還會標示高度角和方位角,更方便找尋星星,星座盤可說是認識星星和星座的好幫手。

 

影片說明:此影片由講師解說星座盤的目的與使用方式,星座盤如同天上的地圖,以說明搭配展區內的大型星座盤來操作示範,尋找星星的位置須核對星座盤上的日期、時間及方位。

 

這是一張南區氣象中心氣象展示場內,介紹星座盤的展覽區。星座盤是觀察與認識星星和星座的輔助工具,在坊間的書店可以找到。此圖為星座盤的展覽區,只要旋轉星座盤,將邊緣的日期和時間對齊,此時在星座盤上方近似橢圓的區域所呈現的就是該日期時間可看見的星空景象。

從側面角度看星座盤展覽區,星座盤會標示高度角和方位角,更方便找尋星星,因此,星座盤是認識星星和星座的好幫手。這是氣象展示場內,星座盤展覽區的側面圖。

 

上架日期:2019/10/30修改日期:2020/12/16

瀏覽人數:1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