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風中旗緣

風和日麗的某個下午,雪寶三兄弟正在打掃房間。
冰寶:哇!氣象局有提供紫外線指數預報及體感溫度預報耶!
雪寶:哥,這是什麼?
雲寶:喔!這電腦是古董喔!
冰寶:好舊喔!這臺電腦會挑土豆嗎(臺語)?
雲、雪寶:當然不會!
冰寶:不然他可以幫我挑情人節巧克力嗎?
雲、雪寶:……
冰寶碰一下老電腦,雪寶手中的老電腦發出異常聲響(三寶被電腦吸入!)
雲寶三兄弟:哇哇哇,現在是怎樣啦!
三寶:這裡是哪裡?
286:這是19世紀末的臺灣
三寶:他會說話耶!
286:別害怕!我是時光導遊286。別看我這樣,我可是無所不知唷!
三寶:那我問你,外面掛的那個球是什麼東西?
286:那是用來提醒海上作業船隻注意,可能有颱風要來襲
雲寶:這是怎麼一回事?
286:在通訊科技非常不發達的時代,要出海的漁民們,對於海上的風暴根本無所得知,所以在1897年,臺灣總督府在滬尾(今淡水)、安平、打狗(今高雄)等港口,先後共設置了15個暴風警報信號標柱,用來提醒海上作業人員注意天氣變化。
雲寶:他們是怎麼運作的呢?
286:過來我解釋給你們聽吧!
各地負責機關在接到臺北測候所發出的暴風警告後,如果颱風可能會來,就會升起紅球(夜間開起紅燈),提醒海上船隻注意;如果確定颱風一定會來,就會改升起紅圓錐(夜間開啟兩個橫排的紅燈),直到警報解除才下降。
雲寶:那不是沿海的民眾怎麼辦?
286:所以在西元1909年,臺北測候所也在風力塔建置警報信號標,提醒民眾天氣變化。
雪寶:那現在還看的到嗎?
286:當然看不到了!後來臺灣總督府氣象臺改正天氣預報、氣象特報及暴風警報信號。
雪寶:他們是怎麼表達天氣的呢?
286:分為幾個項目,像預測風向的風向旗是分別用不同顏色表示東、西、南、北4個主要風向,以及8個方位角。
雪寶:還有其他種類嗎?
286:還有天氣旗,預測天氣是晴天、多雲、雨天,或是有霧
286:以及寒暖旗,如果天氣變暖和,就會掛上紅旗;相反的,變冷就會掛上白色旗子。
三寶:原來分得這麼詳細啊!可是,遇到颱風的時候,他們要怎麼做預報呢?
286:在劇烈天氣可能發生時,會有專屬的旗號、燈號,和平常時是不一樣的。像風標的是劇烈天氣時使用的旗子;颱風時期就改成圓筒狀,到了晚上還要開燈來示警!
286:所以在那個時期,附近的居民只要看著測候所屋頂上的旗幟,就知道明天的天氣變化
286:或知道會不會颱風會不會來囉!
冰寶:原來如此!我還以為那是燈籠哩!
雪寶:別亂講!
雲寶:那後來還有新的發展嗎?
286:隨著時代演進,當強風發生時,在白天會掛黃旗,晚上開綠燈。
雪寶:那風更強的時候,會有不同的變化嗎?
286:那是當然的啦!在颱風來襲前,氣象站會增加旗幟或燈號的數目,當旗號、燈號數越多,代表要越要小心颱風的影響。
雲寶:想不到「風中」的「旗」子,還有這樣的來「緣」、典故啊!這下長知識了。
286:現在這趟時空之旅已經到尾聲了,時間也差不多了,我就送你們回去吧!
電腦完全沒電,三兄弟講完後就直接穿越…
三寶:哇哇哇~~
三寶:我們回來了。
雲寶:這趟時空旅行真是讓我大開眼界了,我們不但不能忘記前人的努力,透過天氣的提醒來傳達我們的關心!
雪、冰寶:是,我們知道了!(開心狀)

 

日治時為提醒海上作業人員注意天氣變化,在港口設置暴風警報信號標柱。後來也在各地風力塔上建置警報信號標,只要看著測候所屋頂的旗幟、燈號,就知道明天天氣。

日治時為提醒海上作業人員注意天氣變化,在港口設置暴風警報信號標柱。後來也在各地風力塔上建置警報信號標,只要看著測候所屋頂的旗幟、燈號,就知道明天天氣。

上架日期:2019/11/11修改日期:2019/12/20

瀏覽人數:1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