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常見問題

Q.請問除了至氣象站申購資料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申請資料?
Q.請問氣象署可申辦的氣象資料有哪些?
Q.請問申請氣象資料需要多少時間?
Q.請問何時可以申請氣象資料?
Q.為什麼申請氣象資料這麼貴?
Q.請問氣象資料如何計費?
Q.請問晴雨表(降雨資料)如何計費?
Q.請問如何申請晴雨表(降雨資料)?
Q.請問哪裡可以申請晴雨表(降雨資料)?
Q.請問臺南哪裡可以申請晴雨表(降雨資料)?
Q.請問氣象展示場有數位化服務嗎?
Q.請問如何預約氣象展示場解說服務?
Q.請問氣象展示場有定時或團體解說服務嗎?
Q.請問氣象展示場有那些展示內容?
Q.請問氣象展示場開放時間?

 

 

 

Q

請問除了至氣象站申購資料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申請資料?

A

您可利用郵局劃撥申辦【郵局劃撥申辦流程】或網路申辦方式【網路申辦購物流程】(https://e-service.cwa.gov.tw/wdps/index_net.jsp)

 

 

 

Q 請問氣象署可申辦的氣象資料有哪些?
A

氣象署可申購的資料包含氣象觀測(颱風警報單、降雨量、氣溫、風、氣壓...)、衛星雲圖、地震觀測、海象資料(波浪、潮位)。

 

   
Q 請問申請氣象資料需要多少時間?
A

一般資料可隨到隨辦,立即取件。特殊資料需個別處理則視申請資料而定(三工作日之內),資料完成後掛號郵寄或e-mail送達。

 

   
Q 請問何時可以申請氣象資料?
A

請於週一至週五(政府規定停止上班時除外),每日上午830分至下午530分至臺灣南區氣象中心服務臺申購氣象資料,本中心中午不休息。

 

   
Q 為什麼申請氣象資料這麼貴?
A

產生氣象資料首先必要建立氣象站,氣象局觀測儀器採購費用高,且自動雨量站大多位於偏遠山區,儀器設備維護費用高,且資料需經比對、校驗,這都需要大量成本,目前的計費方式尚稱合理,且所有收費皆繳交國庫。若您申購的資料為學術研究用途,您可透過學校的公文發文至本中心申請,即可享有3折優惠。

 

   
Q 請問氣象資料如何計費?
A

氣象署提供降雨量、氣溫、風、氣壓...等資料,不同資料解析度之計費方式不同,原則上,「小時」的資料為1個月120元,「日」的資料為1120元,「月」的資料為5120元。

 

   
Q 請問晴雨表(降雨資料)如何計費?
A

請問您是要1天下多少雨的資料(逐日降水),還是1小時下多少雨的資料(逐時降水)?前者資料解析度較差,每個站11張表格,費用為120元;後者資料解析度較佳,每個站1個月1張表格,費用為120元。

 

   
Q 請問如何申請晴雨表(降雨資料)
A

您可以至就近之氣象站填寫「氣象資料申請表」並付費後,即可拿到晴雨表(降雨資料)

 

   
Q 請問哪裡可以申請晴雨表(降雨資料)
A

您可以至中央氣象署署本部或就近之氣象站(https://e-service.cwa.gov.tw/wdps/cwa.htm)申請。
您可以撥打電話至就近之氣象站詢問較方便到達的方式。

 

   
Q 請問臺南哪裡可以申請晴雨表(降雨資料)
A

您可以到臺灣南區氣象中心服務臺申請,本中心地址為「臺南市中西區公園路21號」,即湯德章紀念公園附近、在太平境教會對面。

 

Q 請問氣象展示場有數位化服務嗎?
A

請至中央氣象署南區氣象服務網站﹙https://south.cwa.gov.tw/
1. 
點選逛展場→點選數位展場點選氣象科技展示場。
2. 
點選逛展場→點選數位展場→點選古蹟展示場。

 

   
Q 請問如何預約氣象展示場解說服務?
A

您好,您可以傳真或線上預約,諮詢專線為:06-3459218
1. 
傳真預約:請至中央氣象署南區氣象服務網站﹙https://south.cwa.gov.tw/點選洽行政點選下載專區下載「氣象展示場團體參觀預約登記表」填寫完成傳真至06-3459236即可。
2. 
線上預約:請至中央氣象署南區氣象服務網站﹙https://south.cwa.gov.tw/點選報名去點選預約參觀展場直接填寫預約參觀展場登記表。
3. 
預約進度查詢:請至中央氣象署南區氣象服務網站﹙https://south.cwa.gov.tw/點選報名去→點選預約進度查詢輸入聯絡人和識別號即可查詢目前的預約進度。

 

   
Q 請問氣象展示場有定時或團體解說服務嗎?
A

本展示場有定時或團體解說服務。
1. 
定時解說每日上午10時、下午3時,參觀者可向服務臺諮詢登記,此解說方式以散客為主。
2. 
團體解說此解說方式採預約制,以團體為主。參觀團體請於7天前預約,本展場將提供專人解說服務。

 

   
Q 請問氣象展示場有那些展示內容?
A

本展示場包含「氣象科技」、「古蹟文物」、「中央氣象署歷史」三大主題:
1. 
氣象科技展示場(氣象展示場135):本展示1樓為氣象觀測展示區、3樓為天氣預報與地震展示區、5樓為天文與海象展示區,適合一般民眾參觀。
2. 
古蹟文物展示場(國定古蹟原臺南測候所:本場地介紹氣象歷史及建築之美,入內參觀較適合國小高年級以上學生及社會人士參觀,因空間狹小內部參觀每次人數以25人為上限。
3. 
中央氣象署歷史展示(氣象展示場5):本展示介紹臺灣兩甲子以來,氣象業務發展之歷史演進,較適合高中以上學生及一般民眾參觀,為維護導覽品質,場內每次參觀人數以25人內為宜。

 

   
Q 請問氣象展示場開放時間?
A

本展示場於週一至週五(政府規定停止上班時除外),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開放參觀,目前暫不收取任何費用。

 

   

 

修改日期:2023/09/15

瀏覽人數: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