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掌握天氣變化的順風耳—氣象雷達

好不容易能和心儀許久的「男神」來場浪漫的約會,結果連「雨神」都來湊熱鬧,化了好久的女神妝成了「女鬼妝」,新買的漂亮洋裝也泡湯……

 

你是否曾經有這種經驗呢?明明早上還是晴朗的好天氣,下午老天爺馬上就「變臉」,下起滂沱大雨,古人說的「天有不測風雲」就是這種情況,因為極端天氣越來越頻繁,天氣說變就變,為了能應變這種突如其來的天氣變化,如何準確觀測天氣就顯得很重要了。

 

老天爺的脾氣捉摸不定,天氣預報可以幫助我們即時掌握天氣變化。

變化無窮的天氣

 

 

出門前,不妨打開電視或手機,看一下今天的氣象預報,來決定要不要帶把傘再出發,氣象預報是我們瞭解天氣變化的小幫手,別讓壞天氣破壞一整天的好心情喔!

 

 

 

預報員的一雙「順風耳」

 

那預報員是「順風耳」嗎?要怎麼聽到「要下雨」的聲音呢?秘密武器就是雷達回波圖!如果雷達回波圖上出現一團團的回波,可能會發生午後對流的現象,記得準備好雨具再出門

 

氣象雷達除了能監測颱風,也能監測午後對流、龍捲風、冰雹和梅雨鋒面等劇烈天氣,像是午後對流的雷達回波圖會呈現一團團的回波。
午後對流的雷達回波圖
(圖片內容中之中央氣象局已於112年9月15日改制為中央氣象署)

 

 

另外,對流旺盛時,也可能會產生龍捲風冰雹等劇烈天氣,當龍捲風發生時,雷達回波圖上有機會出現狀回波;而當冰雹發生時,雖然一般水平方向的雷達回波圖難以看出冰雹發生的情形,但在氣象署觀測的垂直剖面雷達回波圖中,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強烈的回波值所以冰雹也是逃不出氣象署的監控喔!

 

龍捲風的雷達回波圖上有機會出現勾狀回波;而冰雹在氣象局觀測的垂直剖面雷達回波圖中,會看到強烈的回波值。
龍捲風和冰雹的雷達回波圖

 

 

 

 

追蹤雲雨的名偵探

 

氣象預報的資料百百種,五顏六色的氣象圖是不是讓你看得霧煞煞?你知道這些色彩繽紛的氣象圖是怎麼來的嗎?這就要歸功於雲雨名偵探氣象雷達,讓專家們能夠觀察雲雨的變化和結構!

 

專家由「氣象雷達」觀測雲雨的變化和結構,並由經驗公式推算回波資料轉換為降雨強度,估計降雨量、颱風結構及降水分佈的改變。
2016年梅姬颱風雷達回波與累積雨量圖
(圖片內容中之中央氣象局已於112年9月15日改制為中央氣象署)

 

 

有了氣象雷達的幫助,讓專家可以更準確掌握劇烈天氣的變化,像是可怕的颱風每年都會對臺灣造成很嚴重的災害五分山、花蓮、墾丁及西南部的七股等各個氣象雷達站可以分別觀察不同方位的雲系,利用雷達回波圖及各種氣象資料,估算出颱風的路徑和降雨量

 

除此之外,當梅雨鋒面停留在臺灣時,雷達回波圖上會呈現線狀的回波,這些不同的特徵可以幫助預報員分析不同的天氣型態,氣象雷達就像是預報員的一雙「順風耳」,能夠聽見數百公里外的天氣變化喔!

 

梅雨鋒面的雷達回波圖會呈現線狀的回波,為臺灣帶來豐沛的雨量,對臺灣的水資源利用上,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
梅雨鋒面的雷達回波
(圖片內容中之中央氣象局已於112年9月15日改制為中央氣象署)

 

 

有了氣象雷達來觀測天氣變化是不是很棒呢?透過電視、廣播、網路或手機接收氣象雷達網分析的資訊,就可以即時瞭解天氣狀況,也能在劇烈天氣來臨前,做好防災措施,減少災害造成的危險喔!

 

 

修改日期:2023/09/15

瀏覽人數: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