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大氣環流

大氣環流的成因,太陽輻射-這是大氣運動能量的來源,由於地球的自轉和公轉,地球表面接受太陽輻射能量是不均勻的,熱帶地區多,而極區少,從而形成大氣的熱力環流。
地球自轉-1.在地球表面運動的大氣都會受地轉偏向力作用而發生偏轉;2.地球表面海陸分佈不均勻。大氣內部南北之間熱量動量的相互交換,以上種種因素構成了地球大氣環流的平均狀態和複雜多變的形態。
從全球徑向環流看,在南北方向及垂直方向上的平均運動構成三個經圈環流。1.低緯度的正環流即哈得里環流。在近赤道地區空氣受熱上升,在高層向北運行逐漸轉為偏西風,在北緯30度左右有一股氣流下沉,在低層又分為兩支,一支向南回到近赤道,另一支北移。2.中緯度形成一個逆環流或稱間接環流,佛雷爾環流。3.極循環,即極地下沉在北緯60度附近為上升,從而形成一個正環流,但較弱,在中緯地區與低緯區之間,則常有極鋒活動。
從全球平均的緯向環流看,在對流層裡,最基本的特徵是:大氣大體上沿緯圈方向繞地球運行,1.在低緯地區常盛行東風,稱為東風帶,又稱為信風帶,北半球為東北信風,南半球為東南信風。2.中緯度地區則盛行西風,稱為西風帶。3.在極地附近,低層存在較淺薄的弱東風,稱為極地東風帶。

 

由於地球的自轉和公轉,地球表面接受太陽輻射能量是不均勻的,熱帶地區多,而極區少,從而形成大氣的熱力環流。

由於地球的自轉和公轉,地球表面接受太陽輻射能量是不均勻的,熱帶地區多,而極區少,從而形成大氣的熱力環流。

上架日期:2019/11/12修改日期:2019/12/20

瀏覽人數: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