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宇宙的構造、銀河系

宇是上下四方,宙是古往今來,宇宙一般指天地萬物的總稱是空間與時間的組合。

目前以理論推估,宇宙約在150億年前,由一個密度與溫度趨近無限大的特異點,在一次大爆炸後誕生,最初只有質子、電子、中子與光子等基本粒子存在,隨著爆炸後持續膨脹與冷卻,物質才漸漸形成,爆炸後十至二十億年,今日所見之宇宙大致形成。

我們太陽系所在「本銀河系」,外觀像個中央凸起的荷包蛋,盤面直徑約為10萬光年。

扁平的盤面上有外觀像颱風的渦旋狀結構稱為「旋臂」,旋臂上佈滿恆、疏散星團與氣體塵雲等;銀河盤面的上下散佈著一百多個球狀星團。

本銀河系約擁有2000億個恆星,大多位於銀河中心與盤面上。

太陽位於離銀河中心約2萬8千光年的獵戶座旋臂內側,以時速約90萬公里的速度繞著銀河中心運行。

 

這是「宇宙的構造」展覽區,有一台望遠鏡與介紹宇宙構造的看板,宇是上下四方,宙是古往今來,宇宙是指天地萬物的總稱,也是空間與時間的組合。

這張圖片是關燈下的「宇宙的構造」展覽區側面圖。  這是宇宙階層構造的正面說明圖,太陽系所在「本銀河系」,外觀像中央凸起的荷包蛋,盤面直徑約十萬光年。本銀河系擁有兩千億個恆星,大多位於銀河中心與盤面上。

這張圖主要介紹「星系團」,由數十個至上千個星系聚集在半徑三百萬至三千萬光年的空間中,稱為「星系團」,當許多星系群與星系團聚在一起,則為「超星系團」。  從宇宙構造看板的側面圖來看,扁平的盤面上有外觀像颱風的渦旋狀結構稱為「旋臂」,旋臂上佈滿恆、疏散星團與氣體塵雲;銀河盤面的上下散佈著一百多個球狀星團。

上架日期:2019/10/31修改日期:2020/12/16

瀏覽人數: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