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911年世紀大颱風-百年風雨記憶

穿越時空~重返1911年颱風時光隧道

19118月底B051颱風來襲,由恆春南方海面緊貼臺灣西南沿海往北移動,為南部帶來狂風暴雨,臺南測候所測得最大平均風速達每秒38.2公尺,至今仍是該處的最強紀錄,強大風力造成臺南市區嚴重的災情,家屋多間全倒,臺南廳舍八成遭摧毀,負責氣象觀測的臺南測候所觀測坪也受損。

當時的民生重地,號稱東洋第一的西市場全部倒塌,兩廣會館屋頂的交趾陶等裝飾毀壞。靠海的安平災情比臺南市區更加嚴重,家屋全倒半倒有兩百多戶,另有船隻沉沒,山區的阿里山森林鐵道也因此中斷。

幾日後另一個颱風(B052)旋即直撲北部,颱風帶來的驚人雨量重創臺北城,市中心華麗的臺灣鐵道飯店周圍成為一片汪洋,沿用清代舊廳舍的臺灣總督府也被淹沒在水中。艋舺、大稻埕災情慘重,新店等地房屋也大量倒壞。

颱風過境後,檢討房屋建築形式的聲音湧現,臺灣總督府也順勢加速推動臺北城內的市區改正,並著手實施管理河川修築堤防等作業及工程。

颱風期間,臺北測候所依據各地的觀測資料發布暴風警報,並於災後向總督呈上暴風報告。當時的天氣圖記錄著颱風的移動路徑,而臺北、臺南與恆春等測候所當時觀測到風速數據也被完整保留下來,述說著當時的氣象環境與特徵。

讓我們穿越時空,來到1911年,一起透過珍貴的歷史資料與黑白老照片數位上色,回顧這場一百多年前的颱風,帶給當時臺灣的啟示和改變,以及後續如何影響臺灣人民的生活吧~~

 

 

 

修改日期:2023/10/23

瀏覽人數: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