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構造板塊分布

板塊構造學說是二十世紀地球科學最重大的成就,有關地球地殼之演化均可由板塊學說加以闡述,要了解目前地球上層的構造及解釋地震發生的原因,可由板塊構造學說來說明;所謂的板塊是指地球地表一百公里範圍的岩石圈,因地球內部熱作用所產生的對流,給了板塊移動的動力,且方向、快慢並不一致,導致受它們帶動的板塊運動也不一致,使得鄰近的板塊間產生互相分離、互相擠壓或互相側擦等現象,因板塊不斷地在移動因此也不斷地在累積及釋放能量,地震便周而復始的不斷發生於板塊之交接處,全世界地震發生位置可勾勒出各板塊的形貌,而全球主要是由七大板塊以及一些小板塊構成,這些板塊包含有海洋板塊與大陸板塊。

 

這是一張說明世界各地板塊構造分布的圖,全世界大致分為七大板塊:太平洋板塊、北美洲板塊、南美洲板塊、非洲板塊、南極板塊、印澳板塊及歐亞板塊。

 這是一張臺灣地震分布展區內的局部近照圖,牆面上有三張圖片說明世界各地構造板塊的分布,除了三張圖文說明外,也各自有播放的音檔供民眾瞭解圖片內容。

 

 

修改日期:2023/02/02

瀏覽人數: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