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風暴潮

風暴潮成因颱風中心氣壓降低會造成海水位上升。

通常在外洋中,氣壓每下降一百帕將使海水位上升約1公分,稱之為「倒轉氣壓記效應」。

颱風中心附近的強風,造成迎風面海岸海水堆積,背風面海岸海水下降,稱之為風揚。

地球自轉產生柯氏力,在北半球將海水推向沿岸風右側的海岸地區。

當近岸水位被抬升後,水深增加使大浪得以侵入近岸區產生碎波,在碎波帶內的水位將更為抬高,這種因波浪直接產生的海水位上升,稱之為波揚。

伴隨颱風而來的豪雨,常使得河口附近的水位升高。

 

這是海象展示區的環境照片,牆上有波浪及風暴潮的簡介。  這張圖片為風暴潮成因的簡介,說明了颱風會造成倒轉氣壓計效應、風揚及波揚,圖中也包含了賀伯颱風的相關圖表。

這張圖片中有四張照片,照片為颱風或超抽地下水造成的破壞情形。  此示意圖是海象展示區的環境,牆上有風暴潮的簡介。

上架日期:2019/10/31修改日期:2020/12/14

瀏覽人數:1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