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水的循環

地球上水的總量永遠不變,因為水能反覆的循環使用,這個過程叫做「水循環」。

 

水是能夠反覆利用的物質。

陽光普照,溫暖大地水汽上升,成為大氣中的水蒸氣。海水蒸發,就成為淡水,而海水中的鹽分仍然留在海裡。

大氣溫度下降,水蒸氣凝結成為液態的小水滴,形成雲。

這些小水滴最後以雨、霧、雪的形式落到大地上。

江河不辭細流,百川朝海,於是一個循環就完成了。

 

地球裹在大氣層中,大氣中散佈著水分。

然而我們肉眼看不見大氣中大部分的水。因為大部分空氣中的水都是無色的水蒸氣。

空氣的溫度一但下降,水蒸氣變可能凝結成極為小的水滴,雲、雨、霧、露便是這種小水滴構成的。

要是地面的溫度降到冰點以下,霜、雪就可能形成。地面的降雨量或降雪量,全年中每個月份都不同。

由於地球繞日運動的緣故,地球上的天氣便產生季節性的變化。

 

影片說明:自然界的水在大氣與陸地、海洋間交換,循環不已,地球上的水總量永遠不變,水能藉由各種形式,反覆循環使用,此過程即為「水的循環」。

這是一張說明水的循環的圖,雲降雨至陸地,水再流向海中,海中蒸發並形成雲,就形成了水的循環圖。這是一張說明世界年降雨量的圖,地面的降雨量或降雪量,全年中每個月份都不同,由於地球繞日運動的緣故,地球上的天氣便產生季節性的變化。這是一張從右前方遠距離拍攝之水的循環的展場環境照片這是一張從右前方近距離拍攝之水的循環的展場環境照片

 

修改日期:2020/12/16

瀏覽人數: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