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2·1 起步走!」-「原台南測候所」修復暨121週年

類別 活動消息
名稱 「1·2·1 起步走!」-「原台南測候所」修復暨121週年
開始
日期
2019-03-31 10:00:00 結束
日期
2019-03-31 16:00:00
主辦
單位
交通部中央氣象署臺灣南區氣象中心
說明

注意
事項

 1·2·起步走-「原台南測候所」修復暨121週年

2016年0206美濃地震造成國定古蹟「原台南測候所」的高塔和牆面等結構受損,在歷經半年多的修復之後重新開放讓民眾參觀,中央氣象局特別在本(3)月31日於「原台南測候所」舉辦修復後重新開放暨121週年活動,邀請民眾共襄盛舉,一起來體驗昔日氣象人員於測候所的工作型態與生活樣貌。

建於西元1898年的國定古蹟「原台南測候所」是日治初期第1批設立的測候所之一,也是臺灣現存最古老的氣象建築。該建物造形特殊,以18邊形、中置高塔、幾何造型取勝,在全世界罕見,也極具建築藝術價值,1998年被列為臺南市市定古蹟,並於2003年升格為國定古蹟。2016年0206美濃地震讓這座百年古蹟的高塔和牆面受損,為了保存古蹟並顧及參訪民眾安全,中央氣象局針對古蹟建築結構本體進行補強工程,並修復古蹟內部早期的氣象和地震觀測儀器,提供民眾更安全優質的參觀環境與提昇文化教育功能。

西元1898年3月台南的氣象觀測作業由原本位於天壇廟埕北側的臨時測候所遷入甫完工的「台南測候所」;時隔121年「原台南測候所」在震災受損後修復完成,恢復開放民眾參觀,中央氣象局特地安排於2019年3月31日辦理「1·2·1  起步走!」活動,藉由「登風兆吉」風力塔導覽、「做一个胡椒管」手作古蹟紙雕、「鷲嶺話測候」聊古蹟故事、「聽風的歌」彩繪風鈴體驗及「南方.風和日麗」音樂會等節目,讓民眾能更深入了解昔日氣象人員於測候所的工作型態與生活樣貌,感受氣象作業與在地生活的轉變與美好。另外,測候所旁的氣象展示場–天文及海象區亦以嶄新的面貌全新登場。氣象局誠摯邀請各位大朋友、小朋友與「原台南測候所」一同起步走,繼續為府城守望天氣、陪伴你我的生活。

詳細活動內容請參閱附件。

「登風兆吉」和「做一个胡椒管」活動報名網頁:https://south.cwb.gov.tw/onlineap.html

下載圖片檔案

上架日期:2019-03-27修改日期:2019-03-27下架日期:2019-03-31

瀏覽人數: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