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地震儀

地震觀測強震儀:強震儀是一種加速型地震儀,其所紀錄到的訊號為地震所造成地盤震動的加速度值,由於震動加速度可以直接反映出當地地盤震動程度,迅速提供救災單位搶救方案重要依據,同時加速度值也是工程界耐震設計規範最為重要的參數之一,因此加速度型地震儀所收錄到的紀錄在地震防災及工程方面應用為一極重要的資料來源。 地震波的種類:當地震發生時,我們會感覺到搖晃與震動,這是由地震波所造成的。地震波依傳播路徑可分為體波與表面波。體波可貫穿地球內部,又分為P波與S波﹔表面波則沿地球表層或地球內部介面傳播,又分為洛夫波和雷利波。震源位置怎樣算出 地震波中的P波和S波,具有行進路徑幾乎相同,速度卻不一致的特性。只要有三個以上的測站,用它們和震央的距離當作半徑各自畫一個球,三個球交會的那一點,就是震源所在。

 

這是一張南區氣象中心氣象展示場介紹地震儀展區的圖。牆面上有關於臺灣地震偵測的介紹,桌子上有台介紹地震儀的螢幕,桌子的右邊有一些相關偵測儀器的展示。 從側身的角度來看地震儀展區,牆面上有關於地震儀介紹的簡介,在一個無門的方框展示空間中的桌子上有台介紹地震儀的螢幕,及一旁有一個測量地震的儀器。 這是一張特寫強震儀的圖。強震儀是一個藍色的箱子,放在一個白色的平台上,箱子有上鎖,其上面有放著此台強震儀型號的立牌。這是一張地震儀的局部特寫圖。可以看出地震儀的細部構造是由一個圓柱連接相關的機制而形成。 這是一張地震儀展區內關於強震儀的說明圖。左邊有一個臺灣地圖,地圖上由不同顏色的記號來表示分布。右方的文字說明簡介了強震儀的相關訊息。 這是一張地震儀展區內關於地震波種類及介紹怎麼算出震源位置的說明圖。由圖文解析來輔助說明文字,幫助民眾瞭解原理。

修改日期:2020/12/14

瀏覽人數: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