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氣象小學堂

氣象衛星雲圖產品包含可見光雲圖、紅外線雲圖和水氣頻道雲圖。

全球氣象衛星雲圖產品包含可見光雲圖、紅外線雲圖和水氣頻道雲圖。

這張圖包含了可看見地表的雲、陸地或海洋的可見光雲圖,以及可看見溫度分布的紅外線雲圖,還有水氣頻道雲圖,此圖可見高層水氣的分布情形。

 

下列哪一項不是農業氣象資訊內容所包含的資訊?

氣象局針對農業活動提供農業氣象預報,內容包含天氣概況、各地天氣預報和農事建議三大部分。

 

漁業氣象的發佈可以輔助漁民判斷海上作業的情況。

天氣會決定魚群的游移,影響捕魚季節的時間和漁獲量,因此漁業氣象對於漁業活動有著重要的影響。

 

下列哪一項是颱風的主要災害?

颱風災害包含土石流、山洪爆發、暴風、巨浪、淹水、坍方落石等災害。

這張圖片包含六種颱風災害的照片,有土石流、巨浪、坍方落石、淹水、暴風和山洪爆發。

 

我們可以從哪裡得到天氣預報資料?

為了提供更便捷的氣象預報資訊服務,建置多重服務管道,例如:傳真服務系統、國際無線電廣播、氣象影音視訊服務、簡訊及Email服務、網際網路等等專業服務管道。

這是張管道圖,說明了民眾可從E-mail、手機簡訊、網路、電子報、電話、公視跑馬燈及傳真存轉取得天氣預報資料。

 

哪一項不是颱風形成的條件?

由氣候觀點,颱風生成通常與以下條件有關:

1.介於南北緯5-20度間之洋面:為積雲簇通常存在的位置。

2.海水表層溫度高於攝氏26度:較高的海溫可提供積雲簇較多的能量。

3.高低對流層風速不可相差太大 (即垂直風切要小)。

4.中低層大氣的水氣含量要足夠。

 

現在的颱風名字是如何訂定?

世界氣象組織颱風委員會決議颱風的統一識別方式,除了維持編號,由西北太平洋及南海海域國家或地區14個颱風委員會成員提供,編列140個名字,由各國自行採用。而臺灣中央氣象局於颱風報導時,採以颱風編號為主,輔以國際颱風命名。當熱帶氣旋造成某地區嚴重破壞時,可要求將其除名,並由原命名國家提出新名字進行替換。

 

隨著季節而變化的風,稱為什麼?

季風是隨著季節變化而自不同方向吹來的風,在臺灣冬季多為東北季風;夏季則多為西南季風。

 

哪一項不是地面氣象觀測的項目?

一般對地面氣象觀測項目要求有:溫度、相對溼度、氣壓、雲、風、降水、太陽輻射量、能見度、蒸發、波浪。

 

氣象觀測的地面風是指離地平面多少的風?

風是指空氣的流動,氣象所觀測的風是指離地平面約10公尺高度的風。

 

何謂風向?

風向是指風吹來的方向,例如北風是指由北邊吹來的風。

 

氣象觀測所謂的降水,包含以下哪些現象?

降水是指從雲中降落到水平地面上的液態或固態,因此在氣象觀測中的降水包含下雨、下雪或下冰雹等現象。

 

平常在氣象新聞上看到的衛星雲圖,是從哪裡得來的資料?

人造衛星的種類很多,平常所看到的衛星雲圖是透過「氣象衛星」所獲得的資料。

 

分析衛星雲圖可得到以下哪些資料?

分析衛星雲圖可得到的資料,包含:天氣系統的移動方向、速度和強度;颱風中心位置及強度;降雨量估計;海水溫度;大氣垂直溫度、溼度觀測。

 

颱風登陸是指什麼?

颱風登陸是指颱風中心(颱風眼內)由海上移至陸地的情況,由於每個颱風結構不同,暴風範圍有所差異,故只有暴風圈經過陸地時,不能稱為颱風登陸。

 

哪一項不是龍捲風形成條件?

龍捲風常見於中緯度溫帶氣旋及強烈對流雷雨的附近,生成條件須有旋轉量與極不穩定空氣擾動。發生在陸地稱為陸龍捲,在海上稱為水龍捲。

 

梅雨是東亞地區的天氣現象。

因東亞地區冬季盛行東北風,夏季盛行西南風,台灣地區於5、6月之際,此兩股勢力相當的冷暖氣團,便形成一道近似滯留的鋒面系統。

這張圖為梅雨形成原因的說明圖,呈現了冷氣團及暖氣團交鋒,中間產生了鋒面雲帶。

 

梅雨時期主要的鋒面系統是屬於下列哪一項?

當性質不同之冷暖氣團相遇時,其交界處為一不連續面,稱為鋒面。當冷空氣前進,迫使暖空氣後退並取代暖空氣原有位置,此稱冷鋒;反之則為暖鋒。若冷暖氣團勢力相當,鋒面呈現滯留狀態,此為滯留鋒。

此為鋒面解析圖,包含冷鋒結構示意圖、暖鋒結構示意圖及梅雨期的平均海平面天氣圖。

 

中央氣象署設立的氣象雷達,哪一個地方沒有設立?

中央氣象署一共設有四座氣象雷達,分別位在五分山、花蓮、墾丁及七股。

此為臺灣的氣象雷達分布圖,中央氣象局在五分山、花蓮、墾丁及七股各設了氣象雷達。

 

下列哪一項不是臺灣常見的災害性天氣?

在臺灣常見且影響較大的災害性天氣包含:豪大雨、低溫、濃霧、乾旱等等。

 

彩虹最常出現在什麼天氣?

彩虹形成原因是光線以一定角度照射在大氣中無數的水滴,再經過折射、分光等光學過程所造成的大氣現象。偶爾可以發現兩條並列的光帶,第一道顏色較鮮豔者稱為「虹」,第二道光帶則稱為「霓」。

這是林佳先生於2004年7月於新店拍攝的虹與霓照片。

 

請問霧和雲的形成原因是一樣的?

霧和雲都是由肉眼不易分辨、極細微且密集的水滴所組成,一般來說,雲是出現在天空,而霧是出現於近地面的空氣中。

 

降水機率預報是與預報區域未來的什麼情形有關?

降水機率預報是預報人員根據各種氣象資料,彙整分析後,預測在某一地區及一定時段內降水機會的百分數。

 

當天氣突變時,氣象署會立刻發佈特報,請問最常發佈者為?

當天氣突變氣象署會立刻以警報或特報方式發佈訊息。警報是用於颱風侵襲;特報則是用於低溫、強風、大雨、豪雨、濃霧等情況。

 

當冷暖空氣交會時,冷暖空氣停滯不動,此時的鋒面稱之為?

當冷暖空氣交會時,會在交界面上產生一條狹長帶狀的雲帶,此雲帶稱之為「鋒面」。當冷暖空氣交會時,呈現近似停留狀態時,則此時鋒面為滯留鋒,也是臺灣梅雨季節發生之原因。

這是冷鋒產生的示意圖,當冷暖空氣交會時,交界面會產生鋒面。

 

焚風是一種出現在山脈何處的乾熱風?

焚風發生的原因係因與山脈走向垂直之氣流,受到高山阻擋,被迫抬升而冷卻( 空氣每上升100公尺氣溫約下降攝氏 0.65度),空氣中的水氣因而在迎風面上空凝結成雲降雨,待氣流翻越過山嶺,在背風面下降時,已變成乾燥空氣,此時因空氣被壓縮而增溫( 每下降100公尺氣溫就上升攝氏1度 ) ,當其降至地面時,溫度比原地面的空氣溫度高許多,形成一股乾熱風稱為焚風,在台灣俗稱火燒風,其他地方則有不同的名稱,如美國

 

在大西洋颱風一般稱為什麼?

颱風是形成於熱帶海洋上的強大氣旋,在各洋面而有不同的稱呼。大西洋及東太平洋稱為「颶風」;印度洋稱為「氣旋」;西太平洋則稱為「颱風」。

這是張世界地圖,圖中標示了颱風在世界各地的不同稱呼,在大西洋及東太平洋稱為「颶風」、印度洋稱為「氣旋」、西太平洋則稱為「颱風」。

 

通常風的哪一項不列入地面氣象觀測中?

風是一種三維向量,通常地面氣象觀測僅觀測「水平風向及風速」,風向或風速隨時在變動,所以必須觀測瞬間值及平均值。

 

氣溫觀測是指距地面約1.25-2.00公尺高度,通風良好的空氣溫度?

氣象觀測中之氣溫,是指距地面1.25-2.00公尺高度、通風良好,並且不受太陽直射影響之環境下所量測的空氣溫度。所以傳統溫濕度計會置於百葉箱內。

 

當雨水酸鹼值小於PH5.0時,就稱為「酸雨」?

我們一般討論的「酸雨」是指受到人為活動影響,造成雨水酸化的現象,環保署統一定義,當雨水酸鹼值小於5.0時,就稱為「酸雨」。

這是PH值範圍的示意圖,酸性到鹼性的PH值為0到14,中性為7,酸性代表物為檸檬及番茄,中性代表物為牛奶和血液.鹼性代表物為清潔劑和石灰。

上架日期:2019/11/12修改日期:2023/09/15

瀏覽人數: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