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中心檔案簡介

~本機關主軸業務~  

本中心前身為1897年成立的「臺南測候所」,是臺灣現代化氣象觀測的起點之一,業務由氣象觀測、預報、防災業務擴展至氣象科普、環境教育推廣,2甲子來無間斷地提供精確的在地觀測資料、即時的天氣預報資訊、正確的氣象科普知識,一直站在守護臺灣民眾的第一線。 

~本機關公文、文物、史料、數位典藏成果~ 

本中心之公文檔案包含台南測候所、整併前的高雄氣象雷達站及臺灣南區氣象中心,年代最早可追溯至民國38年,另典藏氣象儀器、歷史圖集文物。依業務主軸和保管之文物規劃建置氣象展示場,展示囊括氣象、地震、天文及海象等主題,另修復經管的國定古蹟「原台南測候所」,陳列氣象歷史文件及修復過程物件,並於105年增設「中央氣象署(時為中央氣象局)歷史展示」展現臺灣2甲子以來的氣象歷史脈絡、珍貴氣象文物與文獻以及氣象科技演變過程。展示成果和保存物件可親臨現場參觀,由專人導覽解說。

亦可透過本中心數位展場https://south.cwa.gov.tw/digital_show先睹為快。

~檔案庫房緊急應變~ 

本中心每年進行檔案緊急應變演練一次,來看演練過程!

影片說明:當火災警報響起時,各單位都迅速反應,並依照所屬工作進行搶救、撲滅、通報、廣播、關閉電源,以保護檔案及人員安全無虞。

(影片內容中之中央氣象局已於112年9月15日改制為中央氣象署)

 

 

修改日期:2023/11/08

瀏覽人數:1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