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一張圖看懂降雨強度─雷達回波圖

「唉~早知道今天會下大雨,根本沒客人,就不來這裡擺攤了……

 

「早上要到臺北出差,不知道會不會下雨,要不要帶雨傘啊?」

 

「竟然下起毛毛雨了,晚上跟朋友約了打籃球,千萬不要變成大雨啊!」

 

如果你有過被雨神打亂計畫的經驗,雷達回波圖就是拯救這種困境的急救包。

 

專業的商務形象、開心的出遊,都被突來的大雨打亂,不想雨神同行,就看雷達回波圖。
大雨打亂計畫

 

 

雷達回波圖的顏色密碼

 

每天的氣象播報,藏在主播身後那張五顏六色的雷達回波圖,讓人一眼就想跳過,但其實要認識它一點也不難。圖上的顏色密碼要怎麼破解呢?

 

從中央氣象局網站找到的雷達回波圖有這麼多顏色,讓人看得霧煞煞。
五顏六色的雷達回波圖
(圖片內容中之中央氣象局已於112年9月15日改制為中央氣象署)

 

 

以中央氣象署的雷達回波色階標示來說,當你看到要去的目的地顯示沒有任何顏色的恭喜你,非常適合出門,完全不會下雨;如果是藍色,可能要注意空氣會有點潮濕;看到綠色的話,就要準備雨具了,會有小小降雨情形;看到呈現黃色的區域,是一般降雨的程度,可以多安排室內活動;若是紅色紫色的區域,雨勢加劇,還是乖乖待在家,才不用淋成落湯雞。

 

 

提醒你,雷達回波圖的色階標示可能不同,請以各圖所標之色階或dBZ數值為準。

 

藉由雷達回波的顏色區分或dBZ數值,可知降雨強度。
雷達回波顏色密碼

 

 

捕捉浪跡天涯的降水粒子

 

但是空氣中的降水粒子是隨風飄流的浪子,不會固定停留在一個地方,該怎麼判斷你當天要前往的目的地會不會下雨呢?這時候可以從連續動畫來觀察喔!

 

由於降水粒子是流動性的,所以雷達大約每10分鐘都會蒐集一次反射回來的訊號,只要選取一段時間,就能看到連續回波動畫,從動畫的變化,可以觀察北中南各縣市會不會下雨、雨可能會下多大。

 

有了雷達捕手,讓降水粒子無處遁逃,它罩得住你。

 

雷達每10分鐘捕捉一次四處流浪的降水粒子,讓我們更好的判斷目的地會不會降雨。從旁邊的累積雨量圖可對照各時間段雨量。
雷達回波與累積雨量連續動畫
(圖片內容中之中央氣象局已於112年9月15日改制為中央氣象署)

 

 

躲避雨神的神兵利器

 

說了這麼多,除了收看氣象新聞,還可以從哪裡找到雷達回波圖呢?要取得最正確、最即時的雷達回波圖,只要查詢

 

中央氣象署網站

https://www.cwa.gov.tw/V8/C/W/OBS_Radar.html

劇烈天氣監測系統網站

https://qpeplus.cwa.gov.tw/pub/

 

就可以囉!此外,在這人手一機的數位時代,想要隨時查看雷達回波圖也很簡單,只要下載中央氣象署Q-劇烈天氣監測系統QPESUMS app手握神兵利器的你,就能躲避來自雨神的親密接觸。

 

從中央氣象局、劇烈天氣監測系統網站或是「中央氣象局Q-劇烈天氣監測系統QPESUMS 」app ,都能即時觀看雷達回波圖。
隨時查看雷達回波圖,成功避雨
(圖片內容中之中央氣象局已於112年9月15日改制為中央氣象署)

 

 

要出門嗎?先查查雷達回波圖吧!讓媽媽不再擔心我開心出門、狼狽回家;業務員不用煩心落湯雞形象,被客戶挑剔不專業;攤商出門擺攤,不用憂心下雨沒客人。

 

 

美好的一天,從乾爽舒適開始。

 

 

修改日期:2023/10/24

瀏覽人數: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