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區氣象中心展場

南區氣象中心展場照片
氣象展示場的設立,源於1994年。當時,中央氣象署(時為中央氣象局)為加強對南臺灣氣象服務,開始計劃建立臺灣南區氣象中心,同年11月經行政院核准辦理,其中氣象教育與防災宣導是中心成立後重要的業務之一。2001年3月臺灣南區氣象中心正式成立,同年11月中心新建大樓完成,隨即按照計劃籌設,中心大樓1、3、5樓層的現代氣象科技展示場及整修市定古蹟「原台南測候所」並設氣象歷史文物展示場。

 

原台南測候所的建築外觀照片   2002年12月現代氣象科技展示場建構完成,內容包括氣象、地震、天文及海象四個展示區;2003年11月「原台南測候所」建築物經內政部公告為國定古蹟,建築物整修及氣象歷史文物展示場於2004年11月完成,二者結合成為氣象展示場。氣象展示場不僅還原了古蹟之美更蘊含了世代交替的文化傳承,參觀者可見證一百多年來氣象進步的軌跡,亦可瞭解自然科學的奧妙。

 

1樓及3樓的氣象展示區,展示從地面到高空甚至外太空的觀測情境,並依照氣象觀測、天氣現象、天氣預報、氣候的順序陳列,以融合科學、技術與社會的教化概念展示。 這是氣象展示區的環境照片。

 

這是地震展示區的環境照片。 3樓的另一主題為地震展示區,利用影片說明強震即時警報、國家級警報的運作,還有好玩有趣的互動遊戲將臺灣島誕生過程以模擬動畫呈現,利用互動機臺進行震央推理,還能查詢鄰近的地震測站,歡迎現場體驗。

 

設於5樓的天文展示區介紹研究天文現象所需要的基本常識、觀測工具,並以可實際操作的模型展示了太陽、地球及月亮三者的關係及太陽高度角等生活常見的天文場景,不僅可幫助瞭解天體的奧秘,也希望能引發參觀者對探索天文星象的興趣。 這是天文展示區的環境照片。

 

這是海象區的環境照片。

5樓的另一區為海象展示區,以看板說明及各種生動的模型操作,讓參觀者瞭解海洋所發生的種種現象和其原理及中央氣象署如何在海上做海象觀測。

 

修改日期:2024/01/19

瀏覽人數: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