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氣象雷達大事紀

雷達RADARRAdio Detection And Ranging的縮寫,不像大多數衛星只能默默地待在外太空,等著電磁波找上門,雷達可是積極的偵查兵!它是一種主動式遙測工具(Active remote sensor),能夠主動發射並接收電磁波,也因此,在許多領域中,像是軍事、民航、氣象、天文、資源探測、水文等,這位鼎鼎大名的偵查兵都能大展身手

 

雷達可發射電磁波,電磁波碰到物體後反射至雷達處,藉此探測該物體的所在位置、大小等資訊。
雷達的原理

US National Weather Service (NOAA web site)

 

 

不過神通廣大的雷達,也不是一天練成,你有想過雷達的起始點是在哪嗎?讓我們一起來瞧瞧吧!

 

 

 

戰火鑄就-快速進化的雷達

 

二戰是雷達成為搶手貨的關鍵時期。當時,各國為了偵查敵機,紛紛開始利用雷達,雷達從此便成了熱門的探測儀器

 

自1864年以4個方程式概括電磁現象後又經過不斷的演進,脈波雷達終於在1935年問世,於二戰期間相關技術大幅躍進,終在1942年首次使用雷達觀測氣象。
雷達的歷史

 

 

 

專業分支-氣象雷達成形!

 

1940年代起,雷達終於在氣象界出頭天啦!氣象學家們發現這位偵查兵對雲、雨、雪等降水的偵查頗有一套,能用來探測大氣中降水的分布、移動路線演變和強度。如今,雷達已經成為天氣觀測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

 

1940年代雷達開始用於氣象觀測;1950年代雷達用於定位天氣系統及探測降水強度;1960年代都卜勒氣象雷達問世;1970年代剖風儀問世;1980年代美國的下一代氣象雷達網開始建立,並於1997年完成;1990至2000年代起,四維資料同化、TRMM衛星、 雙偏極化技術、相位陣列天線等技術持續被投入實用中。
氣象雷達的發展

 

 

 

接軌世界-臺灣的氣象雷達發展

 

而臺灣的氣象雷達發展,也是緊跟著世界步伐的喔!最早可追溯到1963年,在花蓮就興建了全台首座的氣象雷達站!

 

臺灣從1966年到2000年間陸續啟用花蓮、高雄(後移至七股)、五分山、墾丁氣象雷達站。後籌畫從2016年起,在另外5處建立雙偏極化防災降雨雷達。
臺灣氣象雷達的演進
(圖片內容中之中央氣象局已於112年9月15日改制為中央氣象署)





 

修改日期:2023/09/15

瀏覽人數: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