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場域簡介

臺灣南區氣象中心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包含氣象展示場(臺南市中西區公園路21號)及永康氣象站(臺南市永康區鹽行里正南五街520巷88號)兩地點。

 

氣象展示場設立目標為有效推廣氣象知識及宣導氣象防災措施,有系統地介紹氣象、海洋、地震、天文等方面知識,及臺灣地區災害性天氣之特性及防範措施,可謂上通天文、下知地理,蘊含博大浩瀚的氣象科學知識,各項因素環環交扣,彼此牽引,十分有趣,實非一朝一夕能夠細說。因此在環境教育課程規劃方面,設計主題教學逐步導引學員探索氣象奧秘與大氣環境,目前所設計的課程乃先以氣候變遷為主題,藉由氣溫觀測儀器、資料等氣象觀測出發,引申導入以全球暖化觀念,期望喚起民眾對氣候變遷的重視及強化氣候相關知識,進而在生活上能夠落實節能減碳。

 

永康氣象站設有地面氣象觀測系統,以觀測近地面大氣底層之氣壓、氣溫、風向、風速、濕度、日照、日輻射以及降水等氣象要素,另實施高空氣象觀測,以自由飄浮之氣球,攜帶氣象儀器,以觀測高空各高度之氣象要素,如氣壓、溫度、溼度、以及風向與風速等,藉著地面及高空觀測資料,將有助於瞭解周遭的氣象環境。

 

大氣流動是三維空間,地面氣象觀測僅能呈現平面的大氣狀況,蒐集高空氣象觀測資料,便能掌握大氣層氣流變化,可大大提升預報準確度。永康氣象站是臺灣少數同時具備地面氣象觀測及高空氣象觀測設施的氣象站,非常適合作為一系列從地面到高空氣象之環境教育教學場地。

 

學童參與環境教育活動的照片,畫面中講師正拿著高空探測氣球,向學童進行施放說明。

 

   
民眾參觀氣象展示場的照片,畫面中解說員正在帶領民眾認識展示場與古蹟。  

當民眾對地球上大氣環境有所認識,將可更加愛惜地球上珍貴的大氣資源,又加上氣象災害亦會影響我們的居住環境與生活便利性,故藉由環境教育活動,可讓民眾瞭解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等相關議題,將有助於提升國人環境保護意識。

 

修改日期:2023/01/03

瀏覽人數: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