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低氣壓/高氣壓

低氣壓╱高氣壓:

風是地球表面的空氣流動所造成的。

空氣通常由高氣壓區流向低氣壓區,就像氣球放氣時的原理。

氣壓的差異大多是由太陽加熱空氣的差別所引起的。

暖空氣比冷空氣輕,所以容易上升,形成低氣壓﹔冷空氣通常比較重,容易下降到地表,形成高氣壓。

 

等壓面和等高線的關係:

等高線和等壓面圖空間氣壓的情況一般用等壓面圖表示。

在空間的每一點都有一個氣壓值,如果把所有氣壓相同的點連起來,就形成一個等壓面。

由於同一高度上各地的氣壓不等,氣壓在空間的分佈,就像山丘一樣起伏不平。

等壓線,地面天氣圖上的高氣壓與低氣壓是繪製「等壓線」後而得,等壓線在天氣圖上是一條條曲線,是依據各地氣象觀測站在同時間測得的氣壓值,將相同氣壓的點用線連接起來,這條線就是等壓線,繪出一條條等壓線後,就可以得到高氣壓與低氣壓。

也就是天氣圖上標示H和L的地方。

 

影片說明:氣壓是空氣移動的主因,地球上的風由高壓流向低壓,氣壓的差異,是由太陽加熱空氣的差別所引起,高氣壓的密度高、受熱少;低氣壓的密度低、受熱低。

這是一張從左前方拍攝的低氣壓/高氣壓的展場環境照片這是一張從正面拍攝的低氣壓/高氣壓的展場環境照片這是一張說明低氣壓/高氣壓的圖,左圖為冷空氣下降到地表,形成高氣壓,右圖為暖空氣上升至天空,形成低氣壓。這是一張說明等壓面和等高線的關係圖,把所有氣壓相同的點連起來,會形成一個等壓面,而同一高度上各地的氣壓不等,就形成了等高線。這是一張說明等壓線的圖,地圖上繪出一條條等壓線後,就可以看出高氣壓與低氣壓在地圖上的哪個位置了。

 

修改日期:2020/12/16

瀏覽人數: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