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皮蛋超人Q. 的絕招—令人又愛又怕的電磁波

臺灣上空出現一團富含空氣,氣象雷達密切關注發現回波圖裡有奇怪影像,證實是宇宙怪獸藏身其中,於是向皮蛋超人Q發出求救訊號,超人抵達後發動光波絕招,強大能量讓怪獸受傷慌張逃離,地球恢復了和平。

 

怪獸藉由冷氣團掩護入侵地球,皮蛋超人Q緊急救援,使出絕招,重擊怪獸,地球又恢復了和平。

皮蛋Q超人大戰宇宙怪獸

 

 

 

同時,在遠方觀戰的人群疑似受到影響,少數人出現身體不適送醫急救,不久後,某小報報導,皮蛋Q發動光波絕招時,電磁波強度竟飆高數十倍,直指該招式會對人類健康產生影響。

 

該消息曝光後,有民眾向政府陳情要求皮蛋Q不要再使用該招式,事件越演越烈,甚至有報導指出氣象雷達也是電磁波強度增加的元凶,地球人類陷入深深的電磁波恐慌。

 

解開民眾疑慮,地球防衛局與皮蛋Q連繫後釋出資料,讓民眾了解相關資訊

 

 

有關電磁波的資訊

 

地球環境本來就充滿電磁波,太陽是最強力來源,但因為地球有大氣層保護,所以落在地表的電磁量並不高,而且地球生物多少也會釋放電磁波,這些並不會對健康產生影響

 

太陽光是強力的電磁波來源,在大氣層的保護下,在地表上的生物並不會受到太陽電磁波的傷害。

電磁波無所不在

 

 

 

除了自然環境存在的電磁波外,人類發明了很多「電器」,只要有電就會有電磁波,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接觸的設備,例如:手機、微波爐、電視機、電腦、吹風機、洗衣機、網路等,都會在運轉時產生電磁波,而當人類接觸這些電磁波時,體內將會產生感應電磁場,導致吸收和消耗電磁能量,這也是引發電磁波會影響健康疑慮的主因。

 

經過科學家長期研究,電器會產生電磁波是事實,但現今的電器設計都嚴格遵守世界規範,只要正確使用或是保持安全距離,這些電磁波是不會影響健康的。

 

 

氣象雷達電磁波數據說明白

 

你知道高頻電磁波的強度多少算安全呢?這不同地區有不同規範,而在環保署公告(112年8月22日升格為環境部)中所規定的參考每平方公分1.0毫瓦(mW/cm2)

 

那麼看似巨大的氣象雷達站,你猜猜它周遭的數據會測出多少?根據下表氣象署(時為氣象局)在108年第二季,針對七股氣象雷達站所做的環境監測報告中可看出,雷達站附近各區域所量測到的電磁波都遠遠小於環保機構的建議值!

 

另外,氣象署接下來即將在七股、墾丁及花蓮升級的雙偏極化都卜勒雷達最大發射功率只有12Kw(千瓦),比起原本的都卜勒雷達最大功率750Kw(千瓦)還減少了很多喔

 

七股雷達站的電磁波監測結果皆遠小於具公信力之環保機構所訂出的電磁波量。
108年第二季 七股雷達站電磁波監測結果
(圖片內容中之環保署已於112年8月22日升格為環境部)

資料來源:

  1. 中央氣象局「七股氣象雷達遷移更新計畫委託施工期間環境監測技術服務案」工作成果報告(中央氣象局已於112年9月15日改制為中央氣象署)
  2. 環保署民國101年11月30日環署空字第 1010108068 號令公告(環保署已於112年8月22日升格為環境部)

 

 

與此同時地球防衛局提供了一份來自宇宙奧圖曼光波聯盟的證明文件,證實皮蛋超人Q的光波絕招所產生的能量並不會影響太陽系中生物的健康,送醫的民眾也只是情緒激動而導致身體不適,至於製造假新聞的小報編輯在落網後,坦承為了騙取點閱率而造假,電磁波事件至此落幕。

 

 

電磁波一直存在於我們環境中,政府也訂定許多規範在生活便利與人體健康中取得最佳平衡,只要我們有正確觀念與使用習慣,就不用害怕電磁波帶來的傷害喔!

 

在我們生活周遭有許多物品或設施都會發出電磁波,例如電燈、電視等,政府也訂定規範,讓這些常見的物品或設施不會來傷害我們的健康喔!
日常生活常見的電磁波來源

資料來源:台灣電力公司

 

修改日期:2023/10/24

瀏覽人數: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