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911年世紀大颱風:接續來襲的颱風威力

1911年8月31日夜間B052號颱風於臺灣東北角登陸,在陸地上轉了一圈,直接貫穿臺北南邊,由臺灣西岸出海。當時臺灣南部才剛受B051號颱風的侵襲,兩天後又迎來直接侵襲臺北B052號颱風,這個颱風創了甚麼紀錄?又造成那些災害呢?來看看當時的氣象資料和臺北測候所呈上的暴風報告。

 

颱風登陸東北角又滯留轉圈

B052號颱風1911年8月26日於馬里亞納群島 (Mariana Islands)附近形成,之後向西北西進行,30日到達那霸南方海面再往西行,31日夜間於臺灣東北角登陸,在陸地上轉了一圈,再橫越臺北南邊,9月1日清晨由臺灣西岸出海,隨後由廈門北方登陸中國。

 

1911年B052颱風路徑

1911年B052號颱風路徑圖

 

再次發布暴風警報-範圍涵蓋全島

B051號颱風在8月27日晚上9時解除警報,緊接著8月30日13時臺北測候所天氣圖中第1次出現B052號颱風的暴風警報資訊,且暴風警報區域涵蓋一、二、三區,一區指臺灣北部、二區指東沿岸南部,包括臺東、恆春;三區指西沿岸南部,包括臺中、南投以南,還有澎湖。此次颱風警報涵蓋了全島一、二、三區,除了三區的澎湖。由天氣圖來看當時颱風中心在那霸南方,距離臺灣仍有6百公里以上,臺北測候所卻能超前布署發布了颱風警報,應是那霸已持續觀測到氣壓的變化,推測颱風正往臺灣靠近,因此能提早發布颱風警報。

 

1911年台北測候所

1911年8月30日13時臺北測候所天氣圖,左上方小圖將一、二、三區都用紅色圈上,顯示暴風警報區域涵蓋範圍。

 

隔日(8月31日)臺灣日日新報刊載此暴風警報資訊,內容提及猛烈的颱風襲擊南部之後,北部海面又來了一個低氣壓,臺北測候所於30日下午3點發布暴風警報,同時也說明颱風中心在那霸南方往西北方移動。

臺北測候所在9月1日上午10點35分解除全島的颱風警報,但是因為各地電報不通,詳細的颱風狀況仍難掌握。

 

1911年發布暴風警報

 

解除警報

1911年8月31日和9月2日臺灣日日新報有關發布暴風警報和解除暴風警報的內容。

(由上至下分別出自《臺灣日日新報》1911年8月31日,日刊7版;1911年9月2日,日刊2版)

 

暴風報告的強風豪雨紀錄

臺灣總督府府報於9月28日詳細刊登前次重創南部的暴風報告(B051號颱風)和本次北部的暴風報告。內容特別說明本次的暴風先襲擊石垣島,風力猛烈與前次南部的暴風不相上下,所幸登陸本島時,暴風強度大幅減弱,雖然如此,8月31日晚上9點15分在基隆社寮島(今和平島)仍測得41.1m/s(經校正後為28.8m/s),相當於11級的強風,而彭佳嶼的風力更為強勁,只是彭佳嶼缺乏風力觀測儀器而無法量測實際風力。臺北測候所量測到的最強風力也在8月31日晚上,測得32.3m/s(經校正後為22.6m/s),相當於9級風。

 

西部多日豪雨-各地水患成災

本次颱風帶來的降雨,在各測候所中以臺北和臺中最多,8月31日和9月1日兩天的雨量都超過300毫米。但降雨最多的地方是中央山派西側的迎風面,尤其山區降雨極大,報告中特別列出8月31日18個降雨較大雨量站的觀測值,幾乎遍及西半部山區,又以臺南廳轄下的山區降雨最多,都超過700毫米,後大埔日雨量高達964毫米,達邦社、生毛樹日雨量也都超過850毫米。

如此豪雨造成所到之處皆水患成災,濁水溪及大安溪的洪水破壞了搭建於河上之鐵橋,斷絕鐵路交通。臺北市則因淡水河氾濫,全市皆處於淹水狀態,特別是城內低窪處的房屋浸水。另外因為房屋由耐水性低的土角厝建成,其崩壞早已在先前屢屢發生,然而此次與以往完全無法相比,大量房屋倒塌毀壞,處處可見。新店溪上游因溪水暴漲,新店街幾乎完全毀壞。而上游所在的屈尺發電所也因為洪水襲擊,使臺北市街斷水斷電長達半個月之久。

報告中也紀錄從明治30年至44年歷次洪水淡水河水位高度,本次水位高22.85尺,是歷年最高,比先前的最高紀錄,明治31年和33年的21.75,高了1.1尺,顯見此次水位之高。

報告總結提到,此次暴風雖帶來猛烈的風,但主要的災害則是因為大量且長時間的降雨所造成。

 

極端雨量紀錄

此颱風造成臺北8月31日單日累積雨量,高達287.3毫米,是當時有觀測資料以來臺北最大的單日降雨紀錄,而至今逾120年,這個記錄仍是臺北日累積雨量排行榜上的第8名,而其中降雨最大的期間落在31日下午4點到9點的5個小時,雨量達135.1毫米。而臺中測候所9月1日雨量達319.6毫米,則是當地至今日雨量排平的第9名。除了測候所的雨量觀測破紀錄,迎風面的中央山派西側山區降雨也極大,在暴風報告中列出8月31日18個降雨較大雨量站的觀測值,幾乎遍及西半部山區,包括後大埔等15個雨量站當天的觀測值都打破過往的紀錄,顯見此次颱風雨量之大,造成的水患也相當嚴重。

 

2   1

 

4   3

1911年9月28日臺灣總督府府報刊出暴風報告。

(出自1911年9月28日《臺灣總督府府報》,第三千三百三十五號)

 

累積雨量

1911年8月31日至9月1日,B052號颱風的累積雨量。

 

 

修改日期:2023/02/01

瀏覽人數: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