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海陸分佈

地球上海陸分佈:海洋佔地球總面積的71%,陸地僅佔29%。

所以海陸分佈是地球表面最大和最基本的差異。

海陸分佈對氣候的影響:海洋和陸地因物理性質不同,在同樣的輻射下,他們的增溫和冷卻有很大的差異。

冬季,陸地氣溫低於海洋,夏季,陸地氣溫高於海洋。

海陸分佈對氣壓和風也有明顯的影響。

氣壓分佈隨氣溫分佈而變化。

夏季,陸地是熱源,海洋為冷源,因此陸地氣壓低,海洋氣壓高,風從海洋吹向大陸﹔冬季,海洋是熱源,陸地是冷源,海洋氣壓低,陸地氣壓高,風從陸上吹向海洋。

此外,海陸分佈對溼度、雲量、霧和降水量也有很大的影響。

 

這是海象展示區的環境照片,牆上為地球上海陸分布的簡介及兩個地球模型。

這張照片為地球上海陸分布及洋流的地球模型。  這張圖片為地球上海陸分布的簡介,說明了海洋占地球總面積的71%,陸地僅占29%,圖中也有兩張地球示意圖,標示著陸半球、水半球及赤道。

這張圖片為海陸分布對氣候影響的簡介,說明了海陸分布對氣溫、氣壓和風都有明顯影響,圖中有一張地球圖片,標示著北半球冬季的熱源與冷源。  此為海象展示區的環境示意圖,牆上為地球上海陸分布簡介及地球模型的近照。

上架日期:2019/10/31修改日期:2023/06/09

瀏覽人數: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