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雷達面面觀

當你聽到「雷達」時,你會想到什麼呢?是颱風來臨時,為我們即時監測天氣變化的氣象雷達?還是當國家受到威脅時,軍方用來偵測飛彈的護國雷達呢?

 

氣象雷達可以偵測天災,讓民眾提前做好防災措施;軍用雷達可以偵測飛彈等外在威脅,保護國家安全。
氣象雷達與軍用雷達

 

 

叮咚!以上皆是!無論是哪一種類的雷達,它的原理都是先利用天線發射電磁波,碰到物體會反射回來,透過這些回波可以計算出物體的方位、距離、速度甚至是形狀。

 

 

 

除了在氣象、軍事上的專業應用以外,在我們的日常生活其實還有比你想像中更的雷達應用!想想看,當你結束愉快的假期,搭乘飛機回國時,有沒有遇過飛機在機場上方盤旋許久,卻遲遲沒有降落的情況呢?有可能是因為天空中有很多正在飛行的飛機,為了避免相撞,就需要排隊等待降落。

 

雷達可幫助飛機管理員定位飛機的位置,讓管理員能安排起降順序並糾正飛機間的距離,這樣就可以減少飛機等待降落的時間,還能增加航路上飛行的飛機數量,一舉

 

雷達管理員可以透過雷達來引導飛機在降落前的飛行,也可以利用距離去縮短飛機間隔,增加航路上飛機的數量。
航空雷達的監測

 

 

除了航空雷達以外,航海雷達也是一項重要的工具。它就像是海上的定位方針避免在霧茫茫或黑漆漆的情況下,看遠方的船隻像神鬼奇航的幽靈船一樣飄忽不定,好像出現了卻又突然消失不見,導致船隻接近時閃避不及而撞上。

 

比如「雷達自動測繪設備」就可以偵測附近的目標物所在位置、距離等,讓駕駛員可以及時閃避或更改航向,避免發生碰船或擱淺的危險。

 

 

 

而回到陸上,在馬路上走跳,一定會遇到的測速雷達,為了你我的安全與荷包著想,千萬別隨意挑釁它喔。

 

但要說到生活好幫手,莫過於倒車雷達了!過去駕駛沒有配備雷達的車子,停車時總是緊張兮兮,放慢再放慢,深怕一個不小心,就「A」到後面的車子。

 

現在有了倒車雷達,從雷達傳出的嗶嗶聲,就能輕鬆判斷車尾與後方物體的距離,越是急促表示離物體越近;而且,警示聲也提醒駕駛隨時注意後方或周圍障礙物,讓倒車或停車更容易、安全

 

藉由雷達偵測車尾附近的物體,並發出不同頻率的警示聲,駕駛可以輕鬆得知何時該停車,避免碰撞。
倒車雷達

 

 

還有能自行駕駛的無人車也是利用雷達「看到」外面的潛在危險,經過電腦判斷,自動啟動緊急煞車功能以避免碰撞,保護駕駛的安全,也守住了駕駛的荷包

 

 

 

也別忘了孕婦做產檢時使用的腹部超音波,這是另一個生活中運用雷達原理的好例子!

 

醫學超音波儀會產生聲波,聲波能穿透肌肉及軟組織,打到器官後形成回聲;超音波儀能接收回聲,並將這些回聲可視化,即時形成器官的圖像,醫師就能藉由圖像進行診斷,節省時間,又不像X光會產生放射性,對孕婦與胎兒來說安心、可靠,可是醫學上的一大功臣呢!

 

超音波儀可發出聲波穿透肌肉,接觸器官後形成回聲,超音波儀接收這些回聲並於螢幕上形成圖像,供醫師診斷。

醫學超音波

 

 

 

隔空取物的魔術已經不稀奇了!現在有一種「微雷達」技術,這種技術能感應細微的手勢動作,再作出反應,讓人們不需要以手觸碰螢幕或按下按鈕,操作電子產品。這種雷達的妙用,實在是懶人們的一大福音啊!

 

微雷達讓人們不用觸碰、只要輕輕移動手指就可以操作物品,實現了在科幻電影中才能看到的畫面,在電子科技的研發上更是一大突破!
運用微雷達技術所製造出的電子手錶

 

 

看完各式各樣的雷達應用,是不是覺得雷達與我們生活中許多方面都密不可分呢?那麼下次再聽到雷達,相信你一定會記得它的萬用和便利,別再以為只有氣象雷達和偵測飛彈的雷達囉!

 

 

修改日期:2021/11/11

瀏覽人數: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