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911年世紀大颱風:臺南災後救助的故事

颱風B051、B052接連襲來,重創臺南。在災後的援助,政府的各項舉措、民間善舉,都在1911年的9月發揮了效應,像是臺南公館設救護所進行即時救援、佐久間總督南下勘災、臺南民間勸募捐款及捐米賑災、皇帝及皇后兩陛下賜下救助金五萬圓、慈善演藝會大拼場。從物資立即填充生活需要、到演藝撫平傷痛,皆是協助居民挺過當年災後重建的重要經歷。

 

雙颱肆虐下的臺灣

1911年8月底B051號颱風橫掃南臺灣,在各地災情尚未修復的狀況下,B052號颱風緊接在9月1日來襲,由臺灣北部掃過,造成驚人災害。雙颱短時間先後襲臺,由於災情過於慘烈,驚動當時第5任臺灣總督佐久間左馬太於9月8日自臺北啟程,親自前往中南部視察災情,指揮災後重建與救助的工作。

雙颱先後來襲,臺南居民也在恐懼中等待颱風過境,究竟從颱風肆虐到離去,臺南人如何在災難中相互扶持,渡過浩劫?本文將帶領各位,一起追憶臺南災後救助的故事。

 

世紀大颱風之下,臺南災情多慘重?

經歷連續大颱風肆虐,受災數字不斷上修,最終依總督府官方統計,B051、B052颱風造成之全島災情數字如下:

B051、B052颱風造成之全島災情數字

而在臺南的部份,在災情大致告一段落之後,1911年9月14日《臺灣日日新報》刊出臺南廳災情如下:

前月廿七八日暴風雨,臺南廳下被害最猛烈,既報告數回矣但其被害調查,或為重複,或為交通杜絕,須訂正尚多。玆因將其確實被害統計如左:

▲人事內地人死男三名女二名、本島人死男四十二名女三十二名、外國人死男一名、內地人重傷男四名女二名、本島人重傷男二十四名女七名、內地人輕傷男五名女四名、本島人輕傷男四十二名女十三名、行衛不明內地人男六名、本島人男三十名、救助內地人男一名女一名本島人男三十八名、女三十三名、死體發見內地人男四名、本島人男三名

▲家畜被害家畜死百八十八、流失四十三、行衛不明二百五十七

▲家屋被害家屋全潰八千六百四十九戶、家屋半潰一萬○六百七十八戶、家屋浸水三千四百九十五戶

▲船舶被害船流失四十二隻、同覆沒二十一隻、同難破二隻、同打揚一隻

▲田園被害田園流失十四町五反、浸砂六百八十七町、浸水三千七百三十四町、荒廢六十一町

▲道路橋梁被害落橋三十二箇所、道路破損四千七百八十一圓、鐵道破損七箇所、交通杜絕四十七箇所(後開通)。

由此統計數據可看出臺南受災非常嚴重。

 

臺南公館設救護所進行即時救援

在9月11日《漢文臺灣日日新報》刊出「設法救護」一文,文中提到:

臺南廳自去二十七日,即以臺南公館為罹災救護所。派遣廳內全部吏員。並市內各保正出為調查被害者。炊飯以救護之。無論男婦老少。每人給飯員三粒。是日被救護者約四五百名。以後著日減少。又外武定里十二佃庄外二庄。悉被風水捲去人民及家畜流失者無數。安平支廳乃將管內竹筏盡封。於去二十八日起。在港口沿岸搜羅死屍云。

文中提到的臺南公館,即為後來的臺南公會堂,位於今民權路吳園一帶。臺南公館成立時由社團法人經營,向該地所有人吳家購地進行建設,1911年2月1日舉辦落成式。臺南公館1923年移交臺南市役所經營後改稱「臺南公會堂」。臺南公館的成立,提供了市民重要的集會場所,除了舉辦各式會議、宴會、儀式、講座、座談會,更曾提供和洋餐點服務。許多歷史知名人物,都曾在這裡留下身影。臺南公會堂二戰後曾改為臺南社教館,近年修復後作為吳園藝文館。誰都沒想到這個1911年還特別引進神戶牛、長崎蛋糕及各種和菓子的高級場域,竟然開幕不到一年就遇上颱風,還成為罹災救護所煮飯救助災民。

1910年代臺南公館影像1910年代臺南公館影像

(出自《臺灣寫真帖》第參集, 第1卷第3集,1914年(大正3年) 12月出版)

 

佐久間總督特別南下勘災

雙颱重創下,臺灣全島嚴重,佐久間總督於9月8日由臺北啟程往中南部視察災區,但各地交通中斷,下淡水溪(今高屏溪)武洛溪只能乘坐竹筏,其餘靠輕便鐵道手推臺車,輕便鐵道也損壞的區域只能靠乘坐轎子,部分路段(旗尾至九曲堂間)則計畫搭乘糖鐵。

總督的勘災行程於9月9日下午抵達臺南。9月10日上午7點,佐久間總督開始臺南的災情視察。臺南廳、西市場、赤崁樓、安平、億載金城等處均在列。原訂要巡視蕃薯寮(旗山)的佐久間總督,在9月10日下午15:30抵達打狗(今高雄)再轉搭人力車巡視哨船頭災情,之後改搭小輪船往旗後(今旗津)於土木部出張所休息,該日住在港口官舍。11日由該地出發經由鳳山往阿緱(今屏東)、12日返回臺南,13日再經新竹北返。在勘災的過程中即命令行政機構、官員發給慰問金。佐久間總督得勘災行程在1911年9月13日《漢文臺灣日日新報》有詳細的報導:

佐久間督憲出巡各處被災狀況。即命各廳妥查死傷者人數。欲贈與若干金錢。藉資慰藉。其數則臺北廳死者九十八名。行跡不明者三十三名。桃園廳死者八名。行跡不明者六名。新竹廳死者九十九名。行跡不明者三十四名。臺中廳死者六十四名。行跡不明者二十四名。南投廳死者四十五名。嘉義廳死者四名。行跡不明者三十九名。臺南廳死者八十二名。行跡不明者三名。阿緱廳死者四十名。行跡不明者七名。計死者四百四十名。行跡不明者百六十六名。此外八廳重傷者六十八名。輕傷者四百八十一名。又為慰藉鐵道轉覆負傷者。則命新元技師代往臺中醫院。各贈以若干金錢。俾贈餅餌云。

臺北城內鐵道旅館附近佐久間總督乘馬車視察災情景象臺北城內鐵道旅館附近佐久間總督乘馬車視察災情景象

(出自《明治四十四年八月二十六日二十七日及三十一日 臺灣暴風雨被害慘狀光景寫真帖 第一》,1911年,中央研究臺灣史檔案館,經「臺灣古寫真上色」數位上色)

 

臺南民間勸募捐款及捐米賑災

因災情慘重,臺灣總督府先行於9月初發給罹災救助費予全島各廳撥款賑災。另由臺灣日日新報、臺南新聞社、臺灣新聞社發起的「風水害義捐金募集」,經總督府核准後募集資訊大量出現在報紙上,並不斷呼籲響應。

災後報紙上頻繁出現商店感謝關心慰問的廣告〈謝暴風雨御見舞〉災後報紙上頻繁出現商店感謝關心慰問的廣告〈謝暴風雨御見舞〉

(出自《漢文臺灣日日新報》,1911年9月10日,日刊2版)

在總督府核准後,三家報社推出善款募捐活動〈風水害義捐金募集〉。在總督府核准後,三家報社推出善款募捐活動〈風水害義捐金募集〉。

(出自《漢文臺灣日日新報》,1911年9月10日,日刊2版)

報社勸讀者應響應捐款,災害是全島性的,即使地方災情較輕也難免被波及,都應該積極投入捐款。遭遇此次天災,南部比北部更先受害,相較臺北士紳較積極捐款救災,臺南紳商卻不當一回事。

呼籲振作起來不落人後,除了報社發起的募捐以外,臺南在地士紳則針對食物短缺做出行動。

題名:倡設平糶題名:倡設平糶

漢文臺灣日日新報,1911年9月19日,日刊3版

報導提到臺南士紳因米價暴漲建議平穩米價措施,即跟銀行借出一萬圓在市區內水仙宮、大關帝廟、嶽帝廟設三個「平糶局」,派人去阿里港(今里港)等地購米,設定每日配額發給各區保正(相當於今里長)發給貧民,若虧本之後要還款則由各紳商墊付。這些措施已與臺南廳長商議完畢,受災居民聽到了都非常期待。

皇帝、皇后兩陛下賜下救助金五萬圓

日本天皇、皇后兩陛下則捐款五萬圓作為臺灣此次災難的救恤金,於10月28日發佈府報公布,並於11月8日以銀行匯票撥到總督府,最後依各廳被害程度發配,其中臺南廳分得18811.5圓(佔37.6%)為最多,其次為阿緱廳11586.5圓(佔23.2%)。在當時救助金5萬圓,依教員薪資概略換算約等同臺幣現值2億圓。

各廳被害程度發配

 

慈善演藝會大拼場!

社會有力人士則發起慈善演藝會,透過演出吸引大家買票入場作為捐款。相當特別的是,演藝會分成內地人(即當時來自日本本土的移民)及本島人(即原本在臺灣生活者),兩邊各辦各的,場地也不一樣。

在該年10月20日的《漢文臺灣日日新報》〈南部近信/演藝狀況〉一文中提到了本島人的演藝會舉辦狀況:

臺南紳商。為救濟罹災難民。在大舞臺倡開演藝會。已如前報。其初九夜。臨時添設電燈。光如白晝。兼懸大小國旗。裝飾華麗。至七時陳鴻鳴氏起述開會式。次松木廳長述開會主旨。其始內地音樂隊奏樂數番。次即本島藝妓演唱。劇目即二進宮、取成都、龍虎鬥、文昭關、天水關、斬美案、趕三關、探陰山、落帽風等。藝妓即阿金、查某、月仙、阿秀、彩鸞、碧卿、阿招、賽月仙、賽寶珠、金枝。就中色藝俱佳者為碧卿、阿招。而逢春茶園則演鐵弓緣全本。及斷機教子。其女角即白牡丹、筱玉奎等。是夜甚為好況。至六時該園已無立錐地也。」

另一則報導提到:

臺南公館所開風水害義捐演藝會。第二夜仍以十六日午后六時開之至十一時半閉會。入場者七百餘名。合諸前夜凡千五百餘。其金額則達六百圓。成績甚好。

而內地人的演藝會則刊載於10月9日報導:

臺南內地紳商。豫定來十四五兩日間。在臺南公館開風水義捐演藝會。已如既報。其演藝之種類順序。決定如左。

一部

臺南音樂隊演奏、開會辭、謠曲、仕舞、琴、三曲合奏、覓奧鄰、品野儒、薩摩琵琶

二部

鼓(遊廓檢奴)三味(鶯閣勝、遊廓檢東鄉)口(立吉)舞(金波女將)笛(勝)太鼓(未定)

以上二部演罷。再演現時在南之臺灣正劇。其劇目定為鄭成功、及豫讓吞炭兩齣。如有時間。則加演東光軒菊右衛門云。

10月17日演出後的後續報導內容提到:

臺南內地人有志者。為救助風水害罹災。在臺南公館倡開慈善音樂會。已如既報。於去十四日午後六時三十分。在公館大食堂開會。演奏臺南音樂隊。松木理事長起述開會之趣旨。然後演唱謠曲及琴、三味線尺八合奏、蓄音器、筑前琵琶老妓連之囃。菊右衛門之浪花節等是日大日本麥酒寄贈緞帳。懸於舞臺上。光彩奪目。而公館周圍。亦裝飾電燈。照耀如同白晝。內部樂聲嚠喨。洋洋盈耳。赴會者多至八百名。真一時之盛況也。

由報導來看,兩邊舉辦演藝會都非常成功。入場人次十分踴躍,臺南本島士紳舉辦的慈善演藝會於10月9、10日兩天舉辦,第二天又比第一天更多人,結果竟然發現有不肖之徒偽造的假入場券兩、三百張。警務課逮捕兩名嫌疑犯,最後證據不足被釋放。

 題名:偽造入場券 題名:偽造入場券

《漢文臺灣日日新報》,1911年10月20日,日刊3版

題名:釋放無罪題名:釋放無罪

《漢文臺灣日日新報》,1911年11月3日,日刊3版

雙颱重創臺南,政府、民間均啟動賑災,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在災難中相互扶持,共同渡過風雨的浩劫,臺南災後救助的故事,像極了苦中作樂的追憶,越爬梳越令人深刻。

 

本文整理:王子碩 /審閱:陳信安、陳秀琍 /編輯:李耘衣

 

 

修改日期:2023/03/15

瀏覽人數: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