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落山風/焚風

恆春落山風是很有名的地區性風暴現象。他是一種乾燥的強烈地面陣風,超過七、八級陣風的程度是很平常的事。

由於風向一律是來自東北或北北東,對恆春半島西岸而言,風是由山上吹向海上,故數百年來當地人稱之為落山風。焚風是一種乾熱風,氣流吹越高山到背風山麓而形成。

臺灣因為有很高的中央山脈縱貫其間,如果在他東邊或西邊有很深的低氣壓,尤其是颱風,氣流會越過山嶺降落,此種乾熱風常可使嫩苗吹枯,是農業上一大災害,更易引起森林火災。

 

影片說明:焚風與落山風性質不一樣。焚風的風力小、乾燥、氣溫高、持續時間短。落山風風力強、較乾燥、持續時間久,且氣溫經常比當地來得冷,是恆春半島特有的天氣現象。

這是一張落山風、焚風的展場環境照片這是一張說明落山風的圖,畫面有台灣地圖,風從台灣的東北或北北東往台灣的南部吹送,造成恆春落山風的地區性風暴現象。這是一張說明焚風的圖,畫面有一座兩千公尺高山的頗面圖,濕潤的空氣從山的左側往右側吹送,左側平地氣溫為十五度,右側平地氣溫為二十五度,且空氣轉為乾燥。

修改日期:2020/12/16

瀏覽人數: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