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虹吸式自記雨量儀

降水量係指在一定時間內之降水,儲存在一平面上,在無蒸發、流失或滲透等損耗情況下,其儲積量之深度謂之。

 

虹吸式自記雨量儀

使用時間:自設站迄今

用途:連續記錄降水量

構造及原理:

從承雨器經導水管而來之雨水,由接水漏斗而集中於調整筒及儲水桶中,隨水位增高而使浮桶上升,浮筒軸上裝置之自記筆尖也隨之上升,因而將桶內之水位,亦即降雨量記錄於自記圓筒時鐘之自記紙上。

貯水桶內貯滿雨水時即從玻璃或金屬製之虹吸管排出雨水,虹吸管排水完畢時,浮桶又降至貯水桶之最下位,此時筆尖又歸於自記紙所示之零點,如此往返動作,降雨停止時筆尖即停在當時之位置不再升降,即以記錄成直線。

 

這是一張虹吸式自記雨量儀的展場環境照片這是一張虹吸式自記雨量儀的儀器照片,它主要由承水器、導水管、接水漏斗、調整筒、儲水桶、自記筆、自記紙、和虹吸管等組成,它可以用來連續記錄降水量。

 

修改日期:2020/12/14

瀏覽人數: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