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一秒變臉的梅雨鋒面

5-6月,春夏交際,應該是個天氣宜人的溫暖時節,天晴時野外踏青賞花遊湖,不冷也不熱,多麼愜意的月份,少女情懷蠢蠢欲動,三天兩頭的下雨,綿綿小雨還帶詩意,但是突然的豪大雨實在讓人招架不住,旅遊景點大部分關門,很多路段都淹水,這是怎麼了?宜人的天氣到哪裡去了?沒法出門,待在家裡追劇也行,那為啥放在衣櫥的洋裝也發出霉味?這個天氣怎了?

 

這2個月怎麼了?同一天裡,一下子放晴,一下子豪雨,真是讓人憂鬱的季節。
多變臉孔的5-6月氣候

 

 

時晴時雨的梅雨鋒面

 

對於這種氣候型態,你是否常感到不知所措?這是因為春夏過渡的時節,臺灣上空的天氣系統在作祟,這個時節的天氣就像是在嘉年華一樣熱鬧且多變,出門多帶把傘,有備無患。

 

每年56月的春季節更迭冬季盛行的乾冷東北季風逐漸減弱,而夏天盛行的暖濕西南季風則逐漸增強,並向北推進,氣候開始轉為酷熱。

 

此時東亞的天氣系統就變為勢力相當的冷氣團與暖氣團互相增長、衰退與推擠,在中國大陸南方的長江流域、江淮地區、臺灣、日本中南部和韓國南部等地上形成滯留鋒,為這些地區帶來豐沛的雨量,時常發生局部強降雨以及雷雨、強陣風和冰雹。

 

剛好在這個時期江南的梅子成熟,自古以來就將這種氣候現象稱為「梅雨」,而臺灣上空的滯留鋒面就稱為「梅雨鋒面」

 

梅雨季節在臺灣上空徘徊的滯留鋒面,視雲層的分布狀況決定當地天氣是晴是雨。
梅雨鋒面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署

(圖片內容中之中央氣象局已於112年9月15日改制為中央氣象署)

 

 

讓劇烈天氣無所遁形的雷達回波

 

氣象署應用雷達監控氣象活動,其原理就是針大氣中的降水粒子(雨、雪、冰雹等)發射電磁波,偵測反射回來的訊號,經由電腦處理,將不同的訊號強度用不同的顏色標記,製成在氣象報告中看到的雷達回波反射回來的訊號越強,降水的強度就越強,因此可藉由雷達回波圖研判天氣系統的降水強度及分布狀況

 

因此,每一道梅雨鋒面的特性、影響臺灣的程度雖然都不盡相同,但只要透過氣象雷達,就可以精確掌握它的降水區域範圍、移動方向、強度等,是防救災單位的好幫手喔

 

連續雷達回波圖可以看出不同梅雨鋒面的雲雨帶位置、移速與影響範圍,短時間內的快速移動也是忽晴忽雨的原因。
不同時間的梅雨鋒面雷達回波圖
(圖片內容中之中央氣象局已於112年9月15日改制為中央氣象署)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署

 

多變的梅雨氣候雖然陰晴難測,但氣象署運用氣象雷達「監測」旺盛對流、使用雷達資料「推估」鋒面降雨、針對劇烈天氣進行「預警」,對於活動行程的安排頗有幫助,所以在梅雨季節多多注意氣象預報,才能擁有個愉快的旅遊假期喔!

 

 

修改日期:2023/10/24

瀏覽人數: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