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文小學堂

天文攝影的方法有那些?

針對天空中的星體所做的攝影,我們叫天文攝影,其範圍很廣,對於不同的星體,有不同的方法和技巧,大概可分成以下3大類。

1. 固定攝影:顧名思義,就是照相機是固定不動的,在天文攝影中屬最簡單的1種;所需的器材只要1架 相機,1個三腳架,1條快門線,和底片,就可以做了,也是天文攝影的初步。

2. 追蹤攝影:就是所用的相機要能追隨著星體移動的攝影;所需的器材,一定要有赤道儀的裝置,可以隨時隨地的跟著

 

世界時區是以什麼劃分時區?

世界時區是以英國格林威治地方經線為0度作標準,分別向東與向西每隔15個經度劃分為1個時區。

這是世界時區圖,圖中標示了世界各地的時區,也包含標準時區及標準時的說明。

 

太陽系天體區分為3類,行星、矮行星、太陽系小天體。

根據國際天文聯合會(IAU)的決議,太陽系的天體分為3類,行星、矮行星、太陽系小天體。衛星不計入這3種分類。

 

光譜主要反映的是恆星的溫度。

光譜主要反映恆星的溫度,目前則依據哈佛天文台分類有七類。

O型:藍色,表溫大於25,000度。

B型:藍白色,表溫11,000度至25,000度。

A型:白色,表溫7,500度至11,000度。

F型:黃白色,表溫6,000度至7,500度。

G型:黃色,表溫5,000度至6,000度。

K型:橘黃色,表溫3,500度至5,000度。

M型:紅色,表溫2,000度至3,500度。

 

因為地球由西向東自轉,使得我們可以看到天空中的各個天體。

由於地球是由西向東自轉,使我們在天空中看到的各個天體,每天是由東向西運行,每個天體在一天當中運行的軌跡隨觀測位置的不同而有差異。

這是太陽周日運動示意圖,此圖中有三張示意圖,每張圖中的天體運行軌跡都因觀測位置不同而有差異。

 

太陽系八大行星中,哪一顆是最大的行星?

太陽系八大行星之大小比例,請參考示意圖。

這是太陽系八大行星大小的示意圖,由大到小為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地球、金星、火星、水星。

 

星空一般區分為春夏秋冬四季,在臺灣每天從日沒天暗下來後到隔日天亮前大約可以看到幾個季節的星空?

傳統上將星空區分為春夏秋冬四季,在臺灣每天從日沒天暗下來後到隔日天亮前,大約可以看到三個季節的星空。

 

為什麼星空會有季節性的周期變化?

地球除了地球自轉,也繞太陽公轉,使得夜晚的星空呈現季節性的周期變化。

這是地球公轉的的示意圖,圖中地球繞著太陽公轉,分為春夏秋冬四季。

 

常見的尋找北極星方法是透過北斗七星。

一般尋找北極星可透過「北斗七星」與「仙后座」。利用北斗七星杓口兩顆星延伸約五倍距離即可找到。仙后座利用其W字型的五顆星,將外側邊兩顆星延伸後的交點,向W中心的星延伸約五倍距離即可找到。

這是星空的照片,照片中標示著北斗七星、仙后座以及北極星的星象。

 

夜空中的天體,也包含彗星、流星。

肉眼可見的天體還有彗星、流星及看起來像一團雲霧狀的星雲、星團和星系。

這張圖片中有五張夜空中其他天體的照片,包含獵戶座星雲M42、昂宿星團M45、仙女座星系M31、海爾-波普彗星和獅子座流星雨。

 

哪一個季節星空,因銀河系的中心在此方向,使得銀河在這個區域顯得特別明顯?

因為夏季主要星座分布在銀河附近,且銀河系中心在此方向,使得銀河在這個區域顯得特別明顯。

這張圖片為夏季南天銀河的星空圖,圖中標示著人馬座、南斗六星、天蠍座及心宿二的星象。

 

在冬季星空中最顯著的指標是哪個星座?

獵戶座是冬季夜空中最顯著的指標,可以先在星空中找到獵戶腰帶的三顆星,再尋找冬季大三角。

 

中國古代曆法上的24節氣,是根據什麼在天球上的位置變化推算的?

中國古代曆法為陰陽曆,其基本要素是日、月及節氣。24節氣是根據太陽一年中在天球上的位置變化推算的。

這張圖片呈現了地球繞著太陽公轉的軌道與地球在24節氣時的位置。

 

地球自轉軸與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面之垂直方向上,有幾度的夾角,使太陽照射時間與角度有所變化?

某些特定區域因地球自轉軸與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面之垂直方向上,存在約23.5度的夾角,使太陽每天照射時間與角度有所變化,而有不同的季節之分。

這張圖片為不同季節的太陽周日運動示意圖,圖中為在北緯25度,太陽於四季的照射角度。

 

流星雨是因為什麼原因在該星座附近而以該星座命名?

在某些期間,流星數量會增加,且這些流星看起來像從天空中的某一點輻射出來,這就是流星雨,而名稱通常是以極大期時輻射點所在的星座命名。

 

大部分流星雨的成因是與什麼有關?

當彗星靠近太陽時,因受熱造成彗核的蒸發,使其中的塵粒被釋放出來,並散佈在原本軌道上運行。但受到彼此碰撞或行星擾動等因素的影響,這些塵粒逐漸在軌道上擴散開來,即所謂的流星體。

這是流星雨成因的示意圖,圖中標示了太陽、地球、地球軌道、彗星及流星體軌道的位置。

 

如果流星經過大氣層時,尚未燒盡,而墬落到地面,便成為殞石。

如果流星體的體積較大時,通過大氣層,未燃燒完畢而墜落至地面,便成為殞石掉落至地球。

 

影響流星數量的原因與母體彗星無關。

影響流星數量的原因包含:母體彗星所釋放的流星體數量、流星體在軌道上的分布等等因素。

 

下列哪一項不是觀測流星雨的最佳時段或地點?

觀測流星雨需注意以下幾點:

1.光害:盡量遠離光害的地方;另外,明亮的月光是嚴重的干擾,只有少數亮度高的流星才能被看到。

2.視野遼闊:流星雨出現位置並不固定,所以視野越大越好;另外,天氣晴朗無雲,也是重要因素。

 

日食發生時間是在什麼時候?

日食一定發生在朔(新月:農曆初一),即月球位在地球與太陽之間。且三者在同一平面上,而月食一定發生在望(滿月:農曆十五或十六),即地球位在太陽與月球之間,且三者在同一平面上。

 

日食或月食發生的原因是因為陰影遮掩或不能反射陽光而形成。

當月球運行至地球與太陽之間時,由地球上看到太陽全部或部分被月球遮掩,即為日食。當地球位於太陽與月球之間,且月球剛好進入地球的陰影內,導致不能直接反射陽光而變暗。即為月食。

這是日月食示意圖,圖呈現出發生日食與月食的時候,太陽、月球及地球的位置為一直線。

 

日食依太陽被月球遮掩的情形分為:日全食、日環食、日偏食。

日全食:太陽全部被月球遮掩。

日環食:因為月球的視直徑比太陽小,當月球無法遮住整個太陽,可以看到月球周圍環繞著一圈明亮的光環。

日偏食:部分太陽被月球遮掩。

這張圖為三種日食的示意圖,包含日偏食、日全食及日環食。

 

月食依據無法反射陽光的程度分為:全食、環食、偏食。

月全食:整個月球都進入地球的本影內,此時會有紅銅色月亮的出現。

月偏食:只有部分的月球進入地球的本影內。

半影月食:月球進入地球的半影區內,此時月球亮度變化不明顯,因此較難察覺。

這張圖為月食不同階段的示意圖,包含無月食、半影月食、月全食及月偏食。

 

每個月的朔和望都會發生日食與月食。

因為太陽在天球運行的軌道(稱為黃道)與月球在天球運行的軌道(稱為白道),不是在同一個平面上,當太陽和月球位在兩個軌道交點前後一定的距離內,才可能發生「食」。

這張圖為日食及月食現象發生的示意圖,當月球及太陽在黃道及白道交會時,才可能發生日食,而當月球及地球本影在兩道交會時,才可能發生月食。

 

哪類的行星特徵是由多種岩石礦物和金屬組成,自轉較慢,有固態表面。

類地行星特徵:多種岩石礦物及金屬組成,體積小、質量小而密度大,自轉較慢,有固態表面。

類木行星特徵:表面大氣主要成分是氫,其次是氦,體積大、質量大而密度小,自轉速度快,沒有顯著的固態表面。

這張圖為類地(木)行星的赤道半徑大小示意圖,類地行星有水星、金星、地球及火星,而地球半徑最大;類木行星有木星、土星、天王星及海王星,而木星半徑最大。

 

內外行星的分類是依據誰的軌道運行劃分?

在地球軌道以內運行的水星和金星稱為內行星,其公轉速度比地球快。而在地球軌道外側運行的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則為外行星,其公轉速度比地球慢。

 

國際天文聯合會公布的88個星座及星座界線,與中國古代所命名的星宿與星官相同。

為了方便研究及觀測,將星空分為若干區域,每一區就是一個星座。在西元1930年國際天文聯合會公布88個星座及星座界線。而在中國古代則以星宿和星官來劃分。

 

星系是指宇宙中的一群什麼?

星系是指宇宙中龐大的恆星群,由數十億至數千億顆恆星以及星際氣體和塵埃物質等所構成。依其外觀特徵可分成四大類:橢圓星系、螺旋星系、棒旋星系、不規則星系。

 

天文觀測包含下列哪一種方法?

天文觀測分為以下三類:

1.肉眼觀測:透過雙眼觀測,可認識星座、觀察月球的盈缺變化、或一些亮度較高的星團等等。

2.雙筒望遠鏡觀測:可透過雙筒望遠鏡觀察月球表面,並可看清星團、星雲的面貌。

3.天文望遠鏡觀測:因視野較小,必需有精密的追蹤系統,故腳架需具備赤道儀的功能,方便長時間觀測。天文望遠鏡可看清月球表面坑洞、太陽黑子及星團星雲的結構,甚至可攝影。

 

太陽表面現象不包含下列哪一項?

太陽是一顆炙熱氣體狀星球,其表面最顯著的現象是太陽黑子,由於其溫度較光球低,相較之下,看起來較暗成黑色。而在太陽邊緣常常可看到紅色火焰狀氣體,稱為日珥。

這張圖為太陽表面現象的說明圖,包含日冕、太陽黑子及日珥。

 

由於自轉與公轉週期相同,我們都只能看到月球的同一面。

月球是地球唯一的天然衛星,其自轉週期恰好等於月球繞地球的公轉週期,因此是以相同一面面向地球。

這張圖為月球的表面及背面。

上架日期:2019/11/12修改日期:2023/09/15

瀏覽人數: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