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氣象觀測網

建立整合式的操作及顯示作業環境,並經由人機交談的作業方式,幫助預報人員迅速研判各種天氣現象,加強中小尺度天氣現象的監測及預報能力。

該系統自上線作業以來,以大幅提昇了氣象預報作業效率及對局部特殊天氣現象的掌握能力。

此外,透過該系統對其他單位的支援功能,亦已順利提供包括臺大、中大、文大、海軍氣象中心、民航局及環保署等相關氣象單位,進行實際教學研究或作業運用。目前該系統所能查詢顯示的各式氣象圖表種類超過兩千種,每日的產品檔案大小超過3Gbytes。

 

圖所示維新形顯示工作站的X視窗人機介面。

大視窗是預報人員進行圖形顯示處理操作的主要視窗,而小視窗可暫存顯示圖形,與大視窗有交換顯示內容的能力。再大視窗上元的功能表區分為二列,上列供各式氣象產品取之用,下列則供圖形顯示處理之用。

圖中所示在大視窗內為東亞紅外線衛星雲圖,在小視窗內由上而下依次為北半球天氣圖,臺北地區探空圖,亞洲紅外線衛星雲圖及臺灣地面自動觀測網填圖。

 

這是一張展場環境照片,照片中是維新形顯示工作站的X視窗人機介面。這是一張新型顯示工作站的X視窗人機介面,畫面中在大視窗內為東亞紅外線衛星雲圖,在小視窗內由上而下依次為北半球天氣圖,臺北地區探空圖,亞洲紅外線衛星雲圖及臺灣地面自動觀測網填圖。這是一張第二代即時預報系統之作業流程,大視窗是預報人員進行圖形顯示處理操作的主要視窗,而小視窗可暫存顯示圖形,與大視窗有交換顯示內容的能力。再大視窗上元的功能表區分為二列,上列供各式氣象產品取之用,下列則供圖形顯示處理之用。

 

修改日期:2020/12/11

瀏覽人數: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