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水的三態

雨、雪、雹雨、雪和雹主要是由於水蒸氣的冷凝造成的。

 

雪在高層大氣中形成,那裡的溫度低於冰點。當雪經過大氣落下時,會融化而形成雨。

 

雪花他們是微小的冰晶組成的。

每個冰晶的形狀都由兩方面決定:那就是他們形成時的溫度看空氣中水蒸氣的份量。

所有冰晶的不同形狀全從六角形變化出來。

 

冰雹和霰雹由圓圓的冰粒組成。

他們只在積雨雲中出現。

雲裡的強氣流將雨滴往上送。

這些雨滴在高處凍結成冰丸。

冰丸在無數次被拋上拋下的過程中加上了多層冰殼。

最後,他們終於擺脫氣流的牽引而以雹塊的形式落下來。

雹塊甚至能有像網球那麼大的。

 

露和霜當接觸地面空氣的溫度達0°C以下時,飽和的水氣就能直接昇華成冰晶,形成白色無定型結晶,附著在地面或物體上,就是白霜,又簡稱為霜。

 

霧是如何形成的呢?原來空氣中都含有水汽,但未必飽和,若再增加空氣中的水汽,或者降低空氣的溫度,這樣都會使原先空氣的相對溼度增高,當達到飽和時(相對溼度為100%),水汽就開始凝結成液態的水滴,於是霧形成了。

 

影片說明:雪和雹主要是由於水蒸氣的冷凝造成。當雪經大氣落下時,會融化而形成雨。霧則是當空氣濕度到達飽和時,凝結成液態的水滴。根據空氣的溫度與濕度,產生不同狀態。

這是一張說明雨、雪、雹的圖,雨、雪、雹都是水蒸氣冷凝所造成的,這張圖呈現出水蒸氣冷凝的示意。這是一張說明冰雹產生的圖,圖中呈現出雲裡的強氣流將雨滴往上送,雨滴在高處凍結成冰丸並降下至地面。這是一張說明雪花和冰晶的圖,圖中呈現了雪花和冰晶放大後的形狀,所有冰晶的不同形狀全從六角形變化出來。這是一張說明露、霜和霧的圖,左方區塊呈現的是露和霜附著在0°C以下地面或物體上的白霜圖,右方區塊呈現空氣的相對溼度增高並達到飽和時,霧就形成的示意圖。這是一張從左前方遠距離拍攝之水的三態的展場環境照片這是一張從左前方近距離拍攝之水的三態的展場環境照片這是一張從正面拍攝之水的三態的展場環境照片

 

修改日期:2020/12/16

瀏覽人數:1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