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地殼變動

互動式板塊模型(影片腳本) 說明兩板塊間在互相擠壓過程中,地震是如何伴隨產生,當右邊的板塊逐漸地靠近、擠壓與下插時,兩板塊之間會因摩擦慢慢地累積能量,當彼此之間的靜摩擦力無法負荷兩板塊之間擠壓的力量時 ,便會發生錯動,將累積的能量釋放出來,造成地表的振動,這就是我們所謂的地震了,而發生錯動的位置不固定有深有淺,因此會有淺層與深層地震之分。

 

影片說明:此為解釋地震發生是由地殼變動所造成的影片,由互動式板塊模型說明兩板塊間在互相擠壓過程中,因擠壓力量無法負荷,便會發生錯動,釋放能量,造成地表地震。

 

一張南區氣象中心氣象展示場內模擬地殼變動的模型,此模型可以與民眾做互動,民眾透過操作可以瞭解地震是如何伴隨產生的。 這是一張從側面角度看造山運動與地殼變動的展區圖。左方有播放造山運動簡介的螢幕及立體模型,中間有地殼變動介紹的剖面圖說明圖文及模擬地殼變動的互動模型。

 

 

修改日期:2020/12/16

瀏覽人數:1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