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窺探「天使」的秘密─雷達候鳥監測

「我等著你回來~我等著你回來~」

 

每天癡癡的等待,看著一望無際的天空,卻遲遲等不到一群「天使」的經過嗎?

 

候鳥遷徙就像是一群天使經過凡間,在蔚藍的天空舞動翅膀,藏著很多人眼沒辦法看到的秘密。

 

發揮耐心一直等,還是沒辦法看到天使的秘密,是不是覺得很「惋惜」啊?

 

好佳在我們有「氣象雷達」,透過遠距觀測讓我們不用再癡癡的等,就可以看到過去人眼看不見的候鳥遷徙現象!

 

透過氣象雷達,我們可以根據遠距觀測來看到候鳥遷徙的現象。
一同來窺探「天使」的秘密

 

 

歡迎光臨「臺灣旅館」

 

每年的春天與秋天都有一群天使,牠們會隨著體內的導航系統移動,如期蒞臨臺灣,而臺灣就像旅館般提供他們休息,在短暫休憩後,他們就會為了存活及繁衍生命,繼續展開長途旅行,而這群天使又叫做─候鳥

 

因為候鳥的光臨,臺灣成為了研究候鳥遷徙的老手,每年秋天至少有超過11萬隻猛禽在墾丁的社頂公園被觀察記錄到,可惜的是幾乎都是地面資料,地面資料雖然可以讓我們知道在特定地點的候鳥數量跟遷徙時間,但是這些觀測資料也會受到地形、人力、時間、物力等各種因素的影響,導致研究人員對候鳥的飛行行為、遷徙路徑、抵達與離開臺灣的地點等,都需要再進一步的研究才能瞭解。

 

藍圈位置為明顯的「鷹河」。每年的春秋兩季,候鳥會隨著牠們體內的導航系統來到臺灣,短暫休憩後便會為了存活及繁衍生命,繼續展開長途旅行。
如期蒞臨臺灣的天使們,請看看藍圈位置的變化

 

 

雷達窺探「天使」的歷史

 

你覺得人類用雷達來監測候鳥的歷史有多久呢?五年?十年?

 

這段歷史可能比你想得還久喔!

 

美國為了預防飛機受到鳥擊,很早就用雷達來進行鳥類的偵測,到了50年代後期也開始用氣象雷達來研究規模比較大的鳥類遷徙,當時這套系統對候鳥遷徙的研究貢獻很多,所以在往後的三、四十年間,氣象雷達就成為了被廣泛用來研究鳥類遷徙的方法之一。

 

而在這之後有個更受歡迎的風雲人物─雙偏極化雷達出現了,除了有更好的解析度,還能更準確的偵測到像鳥類、昆蟲和蝙蝠等較微弱的反射波,提供關於遷徙的密度、海拔、方向、速度等,對遷徙的研究可是有非常大的幫助呢!

 

利用雷達偵測鳥類一開始是為了預防飛機受到鳥擊;但後來也被廣用於候鳥遷徙的研究。
雷達監測候鳥的歷史

 

 

兼職特務的氣象雷達

 

氣象雷達就像秘密特務一樣,平時都用來監測雲雨的分布,但也秘密肩負著「觀鳥」的任務!

 

那麼,氣象雷達是怎麼「觀鳥」的呢?在進行鳥類雷達的相關研究時,主要是先對鳥群作觀測,再確認雷達回波中顯示的回波型態,透過軟體過濾雷達圖雲雨資訊取得訊號,就可以清楚的顯示候鳥的規模結構及數量、飛行的高度及速度、過境的路線及時段等等,甚至還可以發展成「猛禽遷徙資訊系統」喔!

 

像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在2016318日上午9點到下午2點間就利用這個系統觀測到綿綿不斷的灰面鵟鷹造訪喔!有些在後灣附近登陸,有些則在貓鼻頭及關山附近西海岸登陸,當然也有些經由臺灣海峽持續往北偏西移動;兼職特務的氣象雷達,每年都可以記錄到侯鳥過境喔,是不是超級厲害啊!

 

灰面鵟鷹於2016年3月18日造訪臺灣形成鷹河,雷達回波圖可以顯示時間、距離、位置。
秘密特務─氣象雷達

資料來源: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也因此,我們可以更精準、自動化的掌握候鳥遷徙的資訊,不但可以保護候鳥平安遷徙、增強飛航安全,也能讓我們更輕鬆愉快的賞鳥,是不是很棒呢?

 

 

修改日期:2020/11/26

瀏覽人數:1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