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造山運動

造山運動:地殼經過變動而造成造山運動,主要發生在地槽之中。由於橫向或惻向壓力的推擠,狹長地槽內的巨厚沉積物經摺皺而隆起成為高山。與摺皺運動同時發生的還有大規模的逆斷層及其他斷層作用,有時尚有火成岩的入侵和變質作用發生。世界著名的山脈如阿爾卑斯山脈、喜馬拉雅山脈及祁連山脈等都是屬於這類造山運動造成的山脈。

 

影片說明:這是解說地殼構造的影片,地球由多個板塊組合而成,板塊能自由移動是因岩石圈下有軟弱能流動的軟流圈,且板塊間的運動和移動是形成造山運動、火山運動等的原因。

 

這是一張說明造山運動的圖。造山運動是地殼經過變動而造成,主要發生在地槽之中。由於橫向或側向壓力的推擠,狹長地槽內的巨厚沉積物經摺皺而隆起成為高山。這是一張南區氣象中心氣象展示場內模擬造山運動的剖面圖。由綠色黑色一層一層的交錯來模仿沉積物,並從隆起的摺皺可以看出擠壓的方向。這是一張南區氣象中心展示造山運動與地殼變動的展區遠景圖。前方有螢幕播放造山運動的介紹及立體模型,右方牆面上有關於地殼變動的圖文說明及互動式立體模型。

修改日期:2020/12/16

瀏覽人數: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