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颱風

颱風的源地:颱風是形成於熱帶海洋上的強大而深厚的氣旋性渦旋,也是熱帶地區重要的天氣系統。大西洋及東太平洋稱為颶風;印度洋稱為氣旋;西太平洋則稱為颱風。西太平洋及南中國海海域,從1897年至1998年,颱風每月平均發生頻率如圖。
颱風的生成條件和過程:熱帶海洋上,海面因受太陽直射使溫度升高,空氣也因此膨脹,致使密度減小質量變輕而容易上升,產生對流作用,周圍較冷空氣流入補充,然後再上升,如此的循環,便形成了所謂「熱帶低壓」,由於潮濕空氣向低壓中心集中,而且上升、冷卻凝結、釋放潛熱、形成一個雷雨包,低壓更強,更多空氣帶著水汽進入低壓中心,對流更強,雷雨越劇烈,釋放更多潛熱,大地更暖,地面低壓更強。
北半球夏季因太陽直射區域由赤道向北移,致使南半球之東南信風越過赤道轉向成西南季風進入北半球,與北半球的東北信風相遇,更迫擠此空氣上升增加對流作用,再因西南季風和東北信風方向不同,相遇常會造成波動和旋渦,這樣的幅合作用與原來對流作用持續不斷,使與成為低氣壓的旋渦不斷加深,也就是使四周空氣加快,向旋渦中心流,流入越快則風速越大,當近地面最大風速到達或超過每秒17.2公尺時,就稱之為「颱風」。從不同角度來觀視颱風剖面的結構,颱風由許多強烈積雨雲構成,颱風中心則平靜無風無雲,而且氣流向下,稱為颱風眼,颱風眼旁對流最劇烈,風最大,此處為眼牆。
颱風的消亡條件:1.颱風登陸後,缺乏高溫、高濕的空氣,失去維持強烈對流所需要的能源。2.颱風移到溫帶後,因中緯度冷空氣侵入,破壞颱風結構,而致使轉變為溫帶氣旋。

 

颱風是形成於熱帶海洋上強大而深厚的氣旋性渦旋,也是熱帶地區重要的天氣系統。大西洋及東太平洋稱為颶風;印度洋稱為氣旋;西太平洋則稱為颱風。

颱風是形成於熱帶海洋上強大而深厚的氣旋性渦旋,也是熱帶地區重要的天氣系統。大西洋及東太平洋稱為颶風;印度洋稱為氣旋;西太平洋則稱為颱風。

上架日期:2019/11/11修改日期:2021/05/04

瀏覽人數:1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