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龍捲風

龍捲風是一股自積雨雲底向地面伸展的強烈旋轉空氣柱,其特點是快速運轉的而瘦長的漏斗狀雲,它的上端與雲相接,下端與地面或海相接,看上去好像一根擎天巨柱。

 

龍捲風的形成,必須有極不穩定的空氣擾動,或高溫高濕空氣與冷空氣之劇烈輻合作用,因此龍捲風亦常見於<中緯度>溫帶氣旋及強烈對流雨胞附近。 龍捲風的直徑平均為200-300公尺;直徑最小的不過幾十公尺,只有極少數直徑大的才達到1000公尺以上。

龍捲風移動速度平均每秒15公尺,最快的可達70公尺;移動路徑的長度大多在10公里左右,短的只有幾十公尺,長的可達幾百公里以上。

它造成破壞的地面寬度,一般只有平均約1-2公里。

龍捲風中心的風速很小,甚至無風,這和颱風眼中的情況很相似。

它的壽命也很短促,往往只有幾分鐘到幾十分鐘,最多不超過幾小時。

龍捲風出現在陸地的,稱為陸龍捲;出現在海上的,便稱為水龍捲。

 

影片說明:龍捲風是一股自積雨雲底向地面伸展的強烈旋轉空氣柱,特點是快速運轉的而瘦長的漏斗狀雲,其形成須有極不穩定的空氣擾動,或高溫高濕空氣與冷空氣之劇烈輻合作。

 

這是一張從正面拍攝的龍捲風的展場環境照片這是一張從左前方拍攝的龍捲風的展場環境照片這是一張說明龍捲風形成的示意圖,左圖顯示一開始風在高空水平旋轉,右圖顯示風垂直旋轉且下端與地面或海相接。

 

修改日期:2020/12/16

瀏覽人數: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