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無人氣象飛機

13公斤重沒有起落架的無人氣象飛機是由澳洲製造,其特製發射架搭載於汽車車頂,當汽車速度到達時速80公里時獲得昇力起飛,並以24小時不落地的續航能力進行颱風風暴觀測。它透過GPS全球衛星定位進行自動巡航,同時以機翼下端的感應器探測氣壓、氣溫、濕度、風向與風速,資料則由無線電或衛星即時回傳至陸地監控站,並顯示在電腦螢幕上。

 

「無人飛機探空觀測颱風計劃」為國科會防災國家型科技計劃氣象研究群之重點計劃之一,目標在獲取颱風中心位置、強度和暴風半徑之直接觀測資料,以改進颱風預報。 臺灣無人飛機探空團隊是由國科會防災計劃辦公室主導,交通部科技顧問室支援,及由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李清勝與林博雄教授、中央氣象局和中山科學院共同組成。西元2001年到2005年期間,先後進行15次侵襲臺灣之颱風飛行觀測;2001年10月16日海燕颱風、2004年6月8日康森颱風和2005年7月16日海棠颱風都曾穿入颱風環流逼近颱風眼,2005年10月1日更成功穿入與穿出龍王颱風暴風圈,締造無人飛機探測颱風眼之世界記錄。

 

這是一張13公斤重沒有起落架的無人氣象飛機照片,機翼下端的感應器可以探測氣壓、氣溫、濕度、風向與風速。這是一張無人氣象飛機的展場環境照片

修改日期:2023/03/15

瀏覽人數: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