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大氣循環

赤道附近由於每單位面積平均陽光的照射量較多而較熱、兩極地方陰照射量較少而較寒冷,因此產生溫差,造成空氣的流動,這是大氣循環的原理。 大氣環流與氣壓帶在高緯與低緯之間、海洋與陸地之間,由於冷熱不均出現氣壓差異,在氣壓梯度力和地轉偏向力的作用之下,形成地球上的大氣環流。大氣環流引導著不同性質的氣團活動、鋒面、氣旋和反氣旋的產生和移動,對氣候的形成有著重要的意義。

 

影片說明:由於地球的自轉和公轉,地球表面接受的太陽輻射能量為不均勻,便形成大氣的熱力環流,引導著不同性質的氣團活動、鋒面、氣旋和反氣旋的產生和移動。

這是一張說明大氣循環的圖,赤道受熱較多,兩極受熱較少,因此產生冷熱的溫差,並形成空氣的流動。這是一張說明大氣環流與氣壓帶的圖,圖中呈現出大氣環流與赤道低壓帶、副熱帶高壓帶、副極地低壓帶之間的互動關係。這是一張從右前方遠距離拍攝的大氣循環的展場環境照片這是一張從左前方近距離拍攝的大氣循環的展場環境照片這是一張從右前方近距離拍攝的大氣循環的展場環境照片

 

修改日期:2020/12/16

瀏覽人數: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