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氣象展示場簡介

你看過這個外觀像「胡椒管」的建築物嗎?位在臺南公園路上的,原台南測候所,它可是一座,百年歷史的國定古蹟喔!
以圓形的風力塔為中心,環繞在底部有六個辦公室,加上中間的走廊,形成一個三環的同心圓,而辦公室的屋頂是由日式文化瓦覆蓋而成的十八邊形。
胡椒管內沒有胡椒味,取而代之的是淡雅質樸的原木香,引領我們走入它歷史的軌跡,還原它最原始的表情。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在這小小的空間內,彷彿看到早期氣象觀測人員日以繼夜的堅守崗位,為文化傳承做最大的努力。
就像「阿祖級」的威赫地震儀,儘管目前已經退休了,但測量地震的精準度 仍舊是寶刀未老!
原台南測候所保存了古蹟之美,旁邊新建的南區氣象中心辦公大樓也在建築的結構上配合古蹟,作了巧妙的設計。科技展示館內的展示主題分別是氣象、地震、天文、海象從地面、高空甚至外太空的觀測情境一一呈現。
你知道百葉箱有什麼功用嗎?為什麼要漆成白色?它跟人類的頭髮又有什麼淵源呢?ㄟ?這架飛機跟氣象有什麼關係?嘿,這不是普通的汽球耶小朋友,可別老是要吵著把它帶回家喔!好像蹺蹺板喔!還會發出「叩、叩」的聲響,它究竟是什麼作用呢?這可不是棉花糖製造機,而是龍捲風製造機。說到棉花糖 這個像棉花糖的模型又是什麼呢?旁邊有個模型好像切開的蛋糕,真叫人口水直流!奇怪了這顆白球怎麼老是往右偏呢?這個臺灣放反了吧?上面還插上好多根顏色的刺,到底是什麼意思呢?這些人在這邊跳來跳去的,是在製造地震嗎?仔細瞧,找得到自己的星座嗎?現在誰還在說「九大行星」?太落伍了吧?不信,你自己來看看。哇!好大的望遠鏡喔!它能看多遠呢?誰來解釋一下,地球外層那個透明的塑膠膜又代表什麼?
一連串的為什麼是不是就像海浪一樣,一波一波的湧上你心頭呢?想知道答案嗎?歡迎一起來南區氣象中心,大夥就約在胡椒管見吧!

 

臺南測候所是一座百年歷史的國定古蹟,科技展示館內的展示主題分別是氣象、地震、天文、海象從地面、高空甚至外太空的觀測情境一一呈現。

臺南測候所是一座百年歷史的國定古蹟,科技展示館內的展示主題分別是氣象、地震、天文、海象從地面、高空甚至外太空的觀測情境一一呈現。

上架日期:2019/11/12修改日期:2023/09/15

瀏覽人數:1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