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濕度儀

溼度係大氣中水分含量多少之表示。

依照世界氣象組織規範有六種表示方式,及水汽混合比、比濕、水汽壓、絕對溼度、相對溼度及露點等。

 

溼度儀使用時間:自設站迄今

用途:測量大氣中溼度

構造及原理:

其感應部亦利用毛髮感濕伸縮變化為物理量,其變量帶動上凸輪之鉤環,始上下凸軸一起轉動,上下凸輪用彈簧連接,以防脫落,其作用在使非線性之毛髮變量改變為線性之變量,上凸輪之頂端裝置一平衡鎚,以保持筆槓與上凸輪二者重量之平衡,上下凸輪之另一功能即可將毛髮之變量加以放大,以改變筆間之倍率大小,毛髮之伸縮率與溫度都有一定的關係,而且毛髮之滯後現象乃對其精確度最大之妨害者,使用時應注意。

此種儀器未裝置上下凸輪,自計紙的刻度係依照毛髮之伸縮率而刻度。

 

這是一張濕度儀的展場環境照片這是一張從正面拍攝之濕度儀的儀器照片,它是由感應器、上下凸輪、平衡鎚、自計紙、自計筆等組成,它可以用來測量大氣中溼度。這是一張從左前方拍攝之濕度儀的儀器照片,它是由感應器、上下凸輪、平衡鎚、自計紙、自計筆等組成,它可以用來測量大氣中溼度。這是一張從右前方拍攝之濕度儀的儀器照片,它是由感應器、上下凸輪、平衡鎚、自計紙、自計筆等組成,它可以用來測量大氣中溼度。

修改日期:2020/12/14

瀏覽人數: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