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地震成因

構造板塊分布,全世界大致可分為七大板塊,分別為:非洲板塊、北美洲板塊、南美洲板塊、歐亞板塊、印澳板塊、太平洋板塊,及南極板塊。這七大板塊可再加以細分為較小的獨立板塊,如菲律賓板塊、納茲卡板塊等。 地震成因:地震可分為自然地震與人工地震(例如:核爆)。一般所稱的地震為自然地震,依其發生的原因又可分為:1.構造性地震;2.火山地震;3.衝擊性地震(例如隕石撞擊)。其中又以板塊運動所造成的地殼變動(構造性地震)為主。由於地球內有一種推動岩層的應力,當應力大於岩層所能承受的強度時,岩層會發生錯動,而這種錯動會突然釋放巨大的能量,當他到達地表時,引起大地的震盪,這就是地震。

 

這是一張說明地震成因的圖,地震可分為自然地震與人工地震(例如:核爆)。依其發生的原因又可分為:構造性地震、火山地震、衝擊性地震(例如:隕石撞擊)。 這是一張南區氣象中心氣象展示場內介紹地震展區的局部近照圖,牆面除了有圖文說明外,也有對應的音檔播放設計,此區域介紹地震成因、構造板塊分布及地震帶。  



修改日期:2020/12/14

瀏覽人數: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