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太陽能量收支

到達地球的所有能量都是由太陽得來,先受到大氣攔截,一小部份直接被大氣吸收,尤其是臭氧和水汽。一部份能量被大氣、雲和地面反射回太空。另外一部份太陽輻射能則被地面所吸收。

 

地面和大氣之間能量的轉移有很多種方式,譬如像:輻射、傳導、蒸發和對流。

 

大氣中溫度差所產生的動能(流動的空氣或風),很像一具熱引擎中膨脹室內外溫度差而推動活塞。最後,磨擦作用當然會抵制運動能,把他轉變為熱,結合許許多多的過程,產生非常複雜的大氣現象,即所謂天氣。

 

影片說明:地球的氣候在「從太陽到達地球的能量」和「地球自身反射至太空的能量」之間維持平衡。地球熱量放射出的輻射為紅外線。此能量之間的平衡,稱為「太陽能量收支」。

這是一張說明太陽能能量收支的圖,圖中僅有文字,文字和本篇的內文相同。這是一張從正面拍攝的太陽能量收支的展場環境照片這是一張說明地球與大氣間熱的移動的圖,圖中呈現不同比例輻射至大氣、太空與地面的能量。這是一張從右前方拍攝的太陽能量收支的展場環境照片

 

修改日期:2020/12/16

瀏覽人數:1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