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109.04.30.日月潭風管處

參訪日期:109年4月30日

參訪單位: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第15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獲獎機關;檔案管理規劃與培訓、檔案鑑定與清理、檔案保管與庫房設施等三項目特優;檔案立案編目、檔案應用、文書與檔案作業資訊化等三項目優等。)

學習目標:檔案保管、檔案應用、佐證資料準備、實地評核的訣竅

主要心得與本中心可精進作為:

一、檔案上架保管:檔案卷盒上的字樣盡量放大,以螢光貼紙貼於永久保存之檔案卷盒上,並以壓克力板區隔不同年度之檔案卷盒。

二、使佐證資料更豐富:與金檔獎評審重點項目相關的文件,都可以當成佐證資料,且佐證資料之目錄應井然有序,兼顧美觀及實用性。

三、實地評核的訣竅:在實地評核前應進行數次模擬,評核當天以結合在地特色的會場布置及文宣品,使評委有賓至如歸的感覺;簡報時應簡潔有力;各組組長應充分掌握該組的內容,在評審的過程須保持自信,有問必答。

四、檔案應用面向:日管處承辦人建議本中心檔案應用處所應設置於1樓甲電梯旁(原服務台處),較明顯且方便民眾使用。

五、綜合各面向:距離實地評核已不到兩個月,應針對本中心較有把握之面向(檔案應用、檔案管理特殊績效、庫房設施)作準備,以書面方式呈現。

六、實地評核時,須一一回答評委的問題,因此事前必須擬定Q&A,並多加演練。

入口視覺意象

入口視覺意象

檔案應用標語

檔案應用標語

應用服務設施

應用服務設施

公文卷宗標示

公文卷宗標示

入口視覺意象
檔案應用標語
應用服務設施
公文卷宗標示

修改日期:2020/06/02

瀏覽人數: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