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颱風圖、天氣圖

在過去,人們最常申請的是「雨量」資料,同時也會申請各類實用的氣象資料,如「氣溫、溼度、氣壓」等資料。 在過去,颱風警報發佈後,預報人員必須趕製警報單,公佈並派人發送至各機關單位,這是一個非常辛苦的工作。

 

這是昔日颱風圖的照片

這是昔日颱風警報單的照片,此警報單陳列在測候所的桌上。 這是昔日氣象資料的照片,文件資料陳列於測候所的桌子上。 這是昔日天氣圖的照片,天氣圖陳列於測候所的桌上。這是測候所內部的環境示意圖。 這張圖片為天氣預報作業流程的簡介,當時的測候所人員須接收自台北總臺的電碼,並解讀數據再製作成預報,最後將資料送至相關機構,讓民眾可以透過廣播取得天氣預報資訊。 這張圖片說明了測候所旁的佈告欄為日治時期市民獲得第一手氣象資料的重要據點,圖中也有預報室及佈告欄的歷史照片。這張圖片為發佈颱風警報的簡介,早期測候所和觀測坪間有一根警報信號桿,須發布警報時,工作人員須在桿上懸掛警示旗或警示燈,提醒民眾須做防範準備。 這張圖片為發送警報單的簡介,說明了當時颱風警報發佈後,預報人員須製做警報單貼於佈告欄並派送至各機關單位,圖中也有警報單、信號桿、警示燈及信號桿位置圖的歷史照片。 這張圖片為測候所氣象服務的簡介,說明了民眾可以到測候所申請氣象資料,例如雨量、氣溫、濕度及氣壓等。這張圖片中有兩張氣象站的照片及一張觀測坪的照片。 這張圖片為颱風觀測起始點的簡介,說明了日治時期之前台灣大多仰賴香港氣象台,而日本殖民台灣後才設立測候所觀測颱風及掌握天氣。 這張圖片中有昔日颱風資料圖表、統計圖及路徑圖的照片。

 

上架日期:2019/10/31修改日期:2020/12/14

瀏覽人數: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