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不眠的哨塔-氣象雷達網

玩過即時戰略遊戲的朋友都知道,哨塔可以有效顯示範圍內的風吹草動,讓玩家來掌握任何靠近威脅的動向,以做好應對的準備。

 

而面對天氣的變化也是如此,中央氣象署(時為中央氣象局)在1966年花蓮建置了臺灣的「第一座哨塔」,考量到臺灣地形高低起伏明顯,及為了減少觀測死角,後續1970年在高雄1996年在五分山,與2000年在墾丁建立了氣象雷達站,其中高雄雷達站在2001年遷七股,花蓮氣象雷達更新為都卜勒氣象雷達,終於在2002年完成了臺灣的都卜勒氣象雷達網!當降水威脅來臨時,氣象雷達能即時接收相關資訊,提醒民眾做好萬全的防災準備

 

目前臺灣的都卜勒氣象雷達站包含:花蓮站、七股站(高雄站遷移至此)、墾丁站;而五分山雷達站於2014年改為雙偏極化都卜勒氣象雷達。
中央氣象署都卜勒氣象雷達觀測網

 

 

想像一下,如果哨塔不只能察覺遠方敵人的所在位置,還能預測他的移動方向與樣態,是不是更能有效抵擋攻擊呢?都卜勒氣象雷達就有這樣的能力!

 

目前這四座都卜勒氣象雷達能24小時不間斷地進行氣象觀測。相較於傳統雷達,都卜勒雷達除了能測出降水的分布強度之外,還能夠觀測降水的移動方向

 

其中,五分山的都卜勒氣象雷達,也在2014年升級為「雙偏極化都卜勒雷達」,它就像都卜勒氣象雷達的進化版,能夠估算環境中水滴的大小、形狀與數量,還可以判斷降水類型,這能幫助氣象研究員更正確地推估降雨量與降水型態,例如判斷是否有小雨滴或大雨滴、冰晶、冰雹等出現,提供防災更精準的資訊。

 

都卜勒雷達能發射水平方向的電磁波脈衝來探測降水資訊;而五分山氣象站的雙偏極化都卜勒雷達,可以發射水平與垂直方向的電磁波脈衝,多了能判斷降水類型的功能。

都卜勒氣象雷達

 

 

可別以為這樣就結束囉,厲害還在後頭!

 

為了讓臺灣的天氣觀測順風耳更疏而不漏,並有效監測像豪大雨這樣的超級反派,中央氣象署(時為中央氣象局)從2016年開始建立五座防災降雨雷達,預計能在2020年全數完工。

 

5座降雨雷達分別位於北、中、南、雲嘉南及宜蘭。有效補強早期都卜勒雷達網對於近地的觀測死角。

新一代中央氣象署防災降水雷達觀測網

 

 

那麼,防災降水雷達有什麼超能力呢?

 

●POWER 1:觀測死角大幅降!
防災降水雷達擴大觀測高度低於1公里的涵蓋範圍,能有效監測短時間形成的強降水,例如:豪大雨等劇烈天氣。
 
●POWER 2:降水資料多更多!
防災降水雷達每2分鐘可以接收一次半徑60公里內的降水資料。

 

●POWER 3:災防預警超快速
有了防災降水雷達,氣象署可提前約1-3小時對低窪地區發佈暴雨、淹水警訊。
 
 

5防災降雨雷達站全數完工後,將能大大提升中央氣象署雷達網的近地面的觀測範圍與即時監測功能,讓臺灣的降水監測精準度更上一層樓。

 

5座防災降雨雷達全數完工後,將結合現有4座都卜勒雷達站,再次擴大氣象雷達網觀測高度低於1公里時的涵蓋範圍,大幅補充了桃竹及東部地區近地監測範圍。

臺灣氣象雷達網於不同高度的觀測範圍

 

 

除此之外,中央氣象署也整合亞太鄰近國家的氣象雷達網,提供更大範圍的雷達回波,以擴大劇烈天氣的監測範圍。

 

臺灣結合日本、菲律賓、韓國、香港的氣象雷達網,可提供更完整的劇烈天氣資訊。

亞太氣象雷達網

 

 

未來中央氣象署也將持續改進定量降水估計與預報技術,並開發高應用性危險天氣預警產品,再結合雷達資料同化技術,改善降雨預報的精準度,讓防災、避災、減災、救災行動,能有更完善的資訊作為依據。

 

看到這裡,是不是很期待5防災降雨雷達與現有4氣象雷達站聯手出擊呢?未來,不論是一般天氣變化或劇烈降雨系統的發展,勢必都難逃哨塔網的監測,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修改日期:2023/09/15

瀏覽人數: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