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海嘯

發生海嘯的原因,海底發生地震時並不一定會引起海嘯,但當淺層地震的規模夠大時,會造成海底地形變動,如海床垂直位移。海溝斜坡崩塌及火山爆發等現象,從而引起海面攪動而成長週期的波浪,統稱為海嘯。 海嘯之傳播 一般載深而寬廣之海洋,其傳播速度約每小時五百至一千公里,浪高也許不超過三十至六十公分,不至引起海面船隻注意。當其接近沿岸時,受到海岸及海底地形之影響,波浪前進速率減小而造成堆積現象使浪高大為增加,造成沿岸地區重大的破壞及生命財產的損失。 中央氣象局如何發布海嘯消息 為防範海嘯侵襲,中央氣象局除密切監視臺灣附近海域之地震活動外,並與位於夏威夷之太平洋海嘯觀測中心連線,若收到海嘯警報,將聯絡相關單位,並透過媒體向民眾發布。

 

這是一張解說中央氣象局如何發布海嘯消息的圖,為防範海嘯,中央氣象局密切監視附近海域地震活動,與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嘯觀測中心連線,若有海嘯警報將立即發布。這是一張解說海嘯發生原因的圖,海底地震不一定會引起海嘯,但當淺層地震規模夠大時,會造成海底地形變動,從而引起海面擾動成長週期的波浪,統稱為海嘯。這是一張南區氣象中心氣象展示場介紹海嘯展區的圖。展區牆面上有關於海嘯的簡介,中間有一張桌子的上面放著一台撥放海嘯介紹的螢幕。這也是一張南區氣象中心氣象展示場介紹海嘯展區的圖。正前方的展區牆面上有關於海嘯的簡介,以及音檔撥放。

 

修改日期:2020/12/14

瀏覽人數:1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