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光象

天空的各種顏色太陽光是由像虹所呈現的各種不同色彩所組成。

 

由於大氣中的氣體分子散射出的藍色光線比其他顏色的光線多,因此這些藍色光線便會到達我們的眼中,使我們在晴天時看到藍色的天空。

而在日出和日落時,由於太陽在空中的位置較低,而且必須穿過一層較厚的大氣,因此大部分的光線都被空氣中的粉塵和氣體分子散射到一旁,只剩下橘色和紅色的光線可以穿過大氣被人們看見。

 

海市蜃樓在沙漠中,人有時會認為自己看到遠方的物體或水池,而這只是因折射所形成的影像,我們稱為「海市蜃樓」。

 

這是由於地面的空氣遠比高空的空氣熱,當陽光經過冷空氣到達熱空氣<A>時便會加速,因而向上折射到<B>。

在南極和北極,嚴寒也會產生海市蜃樓。

當冷空氣上方有一層暖空氣<A>時,光線會彎曲<B>,於是在沒有物體阻擋的地方產生影像。

從遠方看,船似乎是浮在離海平面數公尺的空中<C>。

當沒有陽光的冬季結束時,在太陽真正升起的幾天前,他的反射影像就會出現。

 

彩虹陽光照到雨滴時,經過雨滴的折射跟反射,就形成這有趣的自然現象。

每道彩虹中的七色是:紅、橙、黃、綠、藍、靛、紫。 彩虹是如何形成日光含有上述七色光。

每種色光有一定的波長範圍。當你看見虹的時候,太陽在你的後方,而雨在你的前方。

光線射入一滴雨水時,那雨滴就具有凌鏡的功能。進入雨滴的光線先受到折射,並分散成各種不同的色。

這些色光到達雨滴的後部時,被反射到前面,再折射入空氣中,並且再行散開。無數的雨滴經過上述過程形成彩虹。

 

這是一張說明天空各種顏色的圖,左邊的天空是橘紅色的,右邊的天空是藍色的。這是一張說明海市蜃樓的圖,圖中呈現遠方的物體經過折射後,人所看到的影像位置關係圖。這是一張說明彩虹的圖,左邊是雨過天晴背向陽光看到的彩虹,右圖是陽光下的瀑布旁邊,陰暗的地方所看到的彩虹。這是一張從左前方遠距離拍攝的光象的展場環境照片這是一張從左前方近距離拍攝的光象的展場環境照片這是一張從正面拍攝的光象的展場環境照片

 

修改日期:2020/12/14

瀏覽人數:1169